评论:让劳动促进孩子精神成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程永迪 编辑:曲璐琳 2018-05-01 13:47:26

内容提要:“五一”劳动节到了,劳动教育也成为热议的话题。为什么有的孩子在学校劳动是积极分子,在家里是坐享其成的懒虫?因为劳动还没有成为孩子重要的精神需求。

  “五一”劳动节到了,劳动教育也成为热议的话题。为什么有的孩子在学校劳动是积极分子,在家里是坐享其成的懒虫?因为劳动还没有成为孩子重要的精神需求。

  劳动改变世界,也可以改善生活,比如身边的事例,一个孩子亲手种一盆花、栽一棵树,家长引导他在劳动中主动学习知识、积累经验、锻炼意志,助力花和树成长,这是一种最好的自我教育,也体现劳动的价值所在。

  然而,如今的学校、家庭常常存在一种单纯安排劳动的形式主义做法,缺乏与品德教育、智力教育、情感教育的融合,学校好像完成了上级要求、学生好像完成了规定动作,但是学生的精神世界并没有发生变化,这样走过场的被动劳动有何意义?劳动教育要触动孩子心灵,成为其精神需求,关键就要激发孩子的自我教育。走过场的被动劳动绝不会获得主动劳动教育的效果。

  通过劳动,能够帮助孩子认识自然和社会,培育协作精神,提升社会性;能够为孩子提供广阔的活动空间,使其自由展示内在的精神需要,从小树立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理想信念。只有通过主动劳动的体验、感悟,孩子才能不断认识、发现、激励自我,从而趋向更高追求,把握生存方式,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的奋斗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