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逐梦逾20载 芭蕾舞剧《精卫》震撼回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王钰晨 2018-05-02 08:06:22

内容提要:时隔将近20年,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首部原创作品芭蕾舞剧《精卫》将于6月15日、16日、17日,在天津大礼堂与广大《精卫》迷见面。此次复排,天津歌舞剧院举全院之力,对该剧精雕细琢,发扬“精卫”执著顽强的精神。用歌舞剧院院长高久林的话说:“我们的演员在以精卫精神排《精卫》。”……

  津云新闻讯:时隔将近20年,天津歌舞剧院芭蕾舞团首部原创作品芭蕾舞剧《精卫》将于6月15日、16日、17日,在天津大礼堂与广大《精卫》迷见面。此次复排,天津歌舞剧院举全院之力,对该剧精雕细琢,发扬“精卫”执著顽强的精神。用歌舞剧院院长高久林的话说:“我们的演员在以精卫精神排《精卫》。”

一个优秀的艺术作品,离不开强大的创作队伍

  芭蕾舞剧《精卫》取材于中国神话故事《山海经》,讲述了炎帝女儿——女娃(精卫)与恋人为保护众生,与海怪殊死搏斗,二人惨遭魔掌。女娃幻化为神鸟“精卫”,与百鸟一起衔木石填沧海,挽救苍生。

芭蕾舞剧《精卫》取材于中国神话故事《山海经》

  《精卫》以独特的芭蕾艺术风格和强大的艺术感染力,歌颂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韧顽强的伟大品格。舞剧经多次加工修改,以精美的舞蹈、跌宕起伏的音乐及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成为中国原创芭蕾舞剧经典之作。

芭蕾舞剧《精卫》震撼回归

  在《精卫》诞生近20年的时间里,“精卫”的足迹遍及全国,南至厦门,东至上海,北上北京,近百场演出收获了业界专家及观众的赞誉。“精卫”羽翼日渐丰满,斩获多项国家级比赛大奖,成为跨越近20个春秋的舞剧经典。三代芭蕾人演绎过《精卫》,收获大批粉丝。

向经典致敬

  一个优秀的艺术作品,离不开强大的创作队伍。本次复排,《精卫》主创队伍原班人员再次聚集津门。天津歌舞剧院院长高久林担任出品人,我国著名编导家邓林,著名作曲家唐建平、服装设计家宋立以及天津本土舞美设计师张定豪等组成强大的主创团队。

  谈及这次的创作,该舞剧导演邓林首先向《精卫》的粉丝问好。他说:“《精卫》对天津非常重要,对中华民族同样重要。《精卫》故事出自《山海经》,天津东站穹顶画精卫填海举世闻名。这次复排,我们在尊重经典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芭蕾化的二度创作,舞蹈语言更国际化,期望让舞蹈演员一点一滴呈现出精卫填海的伟大精神,向经典致敬。”

  歌舞剧院院长高久林认为《精卫》是中国梦的一种艺术化体现。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我们不仅形成了小康生活的理念,而且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时隔近20年,几代《精卫》人在这个戏中都有收获。《精卫填海》的故事和蕴含的文化精神仍然不过时,是当今提倡的锲而不舍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复排《精卫》的初衷。”

  《精卫》的演员阵容同样令人期待,天芭首席演员张为琳、袁帅饰演剧中男女主人公。另外,素有中国芭蕾金童玉女之称的辽宁芭蕾舞团舞蹈家王韵、焦洋应邀领衔主演,出演剧中“女娃”和“渔人”。天芭强大的群舞团队合力演绎剧中“哭泣的少女舞”“羽毛舞”“劳作舞”等为人津津乐道的舞段。(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