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智能时代 国家自主可控战略下的“天津支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05-16 07:32:00

内容提要:天津有着最完整的信息技术产业链,在国产信息化应用里完全可以实现产品国产化,并能够建立起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态系统。天津之为,必将在国产信息化自主可控方面大有作为……

天津飞腾设计的芯片

  天津北方网讯: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5月16日在天津召开。作为驱动智能时代滚滚前行的车轮,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日益显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曾经强调过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还多次提到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而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而天津的几家企业,致力于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的研发,在强企之路上引擎轰鸣、快速前行。

  “中国芯”路在何方?天津飞腾:换道超车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快速成长中的中国芯片设计企业,主要致力于高性能、低功耗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生产、销售与服务,已经构建起了完善的基于飞腾芯片产品的生态系统。在智能时代,如何拥有安全、稳定、自主可控的“中国芯”,天津飞腾有着自己清醒的发展思路。

  “中国芯片产业面临三难:研发难、生产难、应用难。在研发上,美国在这一领域垄断多年,突破技术壁垒需要长期的积累;在生产上,即便我们技术水平达到了,还需要最先进的生产工艺进行支撑,目前我们国内还不能实现完全自主生产;在应用方面,美国公司建立的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而我们要想建立起一个自己的生态系统还为时尚早。”天津飞腾总裁谷虹表示,面对这样的大环境,中国企业想要冲出重围,需要转变思想,另辟蹊径,随着智能手机对传统电脑市场的颠覆,移动芯片市场大有潜力,这正是“换道”的好机遇。而ARM公司递来的“橄榄枝”则为飞腾“换道”增添了一个引擎。

如何拥有安全、稳定、自主可控的“中国芯”,天津飞腾有着自己清醒的发展思路

  “我们设计的产品,就是兼容ARM架构的芯片在全球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很多大公司包括AMD、高通公司、华为海思等都在做ARM芯片,都没有做过我们。”谷虹说,天津飞腾未来开发的芯片技术将会和世界各国相关技术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芯片产业对于经济的辐射拉动效应非常明显。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1元的芯片产值可以拉动10元的相关电子信息产值,带来100元的GDP贡献。天津飞腾预计在未来五年里,将努力实现100亿元的芯片销售额,由此带动1000亿的相关电子产品产值,为国家贡献10000亿的GDP。

  津产数据库跻身世界强企之林

  2018年2月,世界知名市场分析调研公司Gartner公布的分析型数据管理解决方案(DMSA)的魔力象限显示,中国国产数据库品牌GBase 跻身世界前22强,并与华为、阿里一起成为2018年数据库行业亚太地区唯一进入该象限的三家公司。Gartner在报告中称,“GBase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成功并在全球市场初露头角”。

南大通用

  “GBASE能够迈入世界强企行列,这超出了我创业时候的预期,圆了我的梦!”2018年4月27日,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维力接受津云新闻记者采访,当他谈到企业取得的成就时,脸上是满满的欣慰。他表示,中国的数据库成功进入国际视野,这表明国产数据库产品成熟度、稳定性、服务支持能力、研发前瞻性等指标均已达到国际水平。

  在数据库领域深耕14年,南大通用打造了多款自主可控数据库、大数据产品,为金融、电信、政务、国防等领域的上万家用户提供服务,覆盖中国、英国、哥伦比亚、美国、泰国、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GBase数据库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11亿元,连续五年蝉联国产数据库市场占有率第一。

  成就的取得离不开自主创新,离不开长期扎实的底层积累。据介绍,去年企业投入研发的资金占比60%,截至目前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已达15亿元。“我们赚的钱基本上都花出去了。” 崔维力笑称。同时他也强调,这些投入不仅转化为企业的内生动力,同时也为天津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助力。

GBase数据库研发测试环境

  据介绍,目前,南大通用已和包括长荣印刷、力神电池、普瑞生物、巴莫科技等在内的天津企业展开合作,在生产流程标准化的基础上,唤醒大量“沉睡的数据”,为企业的决策经营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管理,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驱动企业智能发展。

  “我们最大的愿景就是:给国家以支撑、给产业以拉动、给用户以选择。在国家层面能够支撑自主可控战略,在产业上填补自主可控的薄弱环节,同时能够在核心业务系统中替代国外产品。这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崔维力说。

  津门“网盾”筑牢安全防线

  作为国产自主可控操作系统的领军企业,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要面向以飞腾处理器为代表的国产CPU平台和国际通用X86平台,研制国产自主可控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是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Linux操作系统,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实现国产化替代等方面已经深耕十余年,在一些关键应用领域,如国防、机要、电力、金融等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诞生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为了打破国外对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封锁,针对银河计算机所研制的专用操作系统。中国必须有自己的操作系统,银河麒麟也不断在技术调整中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天津麒麟总裁孔金珠介绍,“我们已经形成了服务器、桌面和嵌入式三个系列操作系统产品,以及麒麟云等云计算、云桌面等产品,拥有几十项软件著作权,在操作系统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

  目前,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及相关衍生产品已成功应用与国防、政务、电力、金融、能源、教育等行业,基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和飞腾CPU的自主可控产品及方案已经成为我国自主安全可控信息系统的核心技术应用。

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曾表示,在信息技术领域开展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是中国从一个网络大国转变为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一个国家的网民数量再多、应用水平再高,如果做不到技术先进和产业领先,就算不上是真正的网络强国。

  飞腾、麒麟、南大通用、曙光……天津有着最完整的信息技术产业链,在国产信息化应用里完全可以实现产品国产化,并能够建立起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态系统。天津之为,必将在国产信息化自主可控方面大有作为!(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