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增:百姓讲坛 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何玉新 高丽娜等 编辑:刘颖 2018-05-03 13:08:43

内容提要:4月26日,“国增理论宣讲站”为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主讲人是72岁、有45年党龄的站长张国增。这一天他身体不太舒服,牙疼上火,吃不下饭,可一讲又是两个小时。

张国增作理论宣讲

  天津北方网讯:4月26日,“国增理论宣讲站”为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主讲人是72岁、有45年党龄的站长张国增。这一天他身体不太舒服,牙疼上火,吃不下饭,可一讲又是两个小时。党课结束后他急着去医院按摩颈椎和腰腿,一跛一跛地下楼,骑上他那辆旧自行车,渐行渐远。  张国增是王串场街焕玉里社区居民,曾任飞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是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天津市第七、八、九次党代会党代表。在王串场街工委的领导下,他与退休党员申好旺、姜金玉、陈国环、杜飞熊、刘淑芬、杜廼莲等人组成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了基层社区理论宣讲的新形式。

  退休后继续履行共产党员责任

  才是最好的发挥“余热”

  2008年,我从国企领导岗位退休。毕竟在这个行业做了那么多年,有人脉,有经验,很多企业想以高薪聘请我去他们那里继续工作,但是都被我婉拒了。我想,既然已经退休,就应该过自己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想做一名普通的社区老人,朴实无华地回归人生的跑道。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没能以绘画为职业,算是我的一个遗憾,所以我重新拿起画笔,报了老年大学,认认真真学了好几年绘画,画了上千幅画。可是,在我心里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为了做好这件事,我可以放下画笔,可以放弃与家人儿孙共享天伦之乐的宝贵时光,可以废寝忘食,这件事就是继续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很多退休的老同事、老朋友不理解,难道你做了一辈子党务工作,还没做够?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契约一生有效,那就是入党誓言。工作可以退休,党员的身份不能退休,从入党那天起就烙上了党性的烙印,我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这是我的诺言。

  记得自己年轻时刚进工厂,是一名翻砂工,两年的时间,干得又苦又累,但我没有过任何抱怨和牢骚。后来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我因业绩优异,被选送到清华大学深造。毕业后回到工厂,党组织又推荐我到瑞典学习企业管理,学成归来独当一面,成为国企的一名领导干部。而今退休了,所有的光环都可以卸掉,但唯有一个光环不能卸掉,就是“共产党员”的称号。

  退休后该做什么?是一道多选题。作为共产党员,有一个必选的答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共产党员一生的责任和使命。退休了,组织下达的“规定动作”少了,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全靠自觉。能否选好、做好“自选动作”,考验一名党员的党性修养。所以我想在组织最需要的地方选好新起点,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选好新起点。

  1983年,我担任机械铸造厂厂长,后来又调到通用机械公司、市工艺专业化办公室、迅达摩托车公司、机械工业管理局、飞鸽集团等单位工作,那时候经常参加各种会议,少则几百人,多则上千人,锻炼了我的演讲能力和口才。在职时,我长期在党建领导岗位工作,是天津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有较深的理论基础,也有较丰富的理论工作教学经验。我想,这正是让我可以发挥“余热”的基础,于是,我选择到市区机关、企业、学校讲过多次课,都是企业管理方面的内容,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给街坊邻居讲党课

  找到新的用武之地

  党的十九大以后,王串场街道工委构建街域内大宣传格局,急需理论宣讲人才,于是我自告奋勇,带动一批退休党员加入到理论宣讲队伍中,建立了“国增理论宣讲站”,确定了让退休党员给退休党员讲党课,让退休人员给退休人员讲党课,让街坊邻居给街坊邻居讲党课的创新模式。

  我所在的王串场街道,辖区内有户籍人口11.2万人,退休市民4万多人,“两新组织”247个,社区退休党员5690名,呈现的总体特点是人员数量多、年龄大、素质不等、需求不同、集中难。我们克服困难,有针对性地为王串场街的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两会精神,至今共举办了18场理论宣讲,听者达数千人。

  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讲得好,听得懂;讲得清,听得进;讲得透,有实效。为此,我在写好讲稿上下了很大功夫,每一段文字都经过反复推敲,字斟句酌。撰写一篇满意的宣讲稿,要修改、抄写达七八次之多。写讲稿难不倒我,当年从当厂长,到副局长、董事长、党委书记,几乎所有生产经营会、市场分析会的材料,所有向上级部门汇报的工作总结、年度工作报告,等等,都是我自己亲笔撰写,亲力亲为,从来不靠秘书,这些工作也提高了我的写作能力,到退休后,又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即使是最后已经定稿的讲稿,也会像学生上学时用的复习提纲一样,密密麻麻画满各种线条和符号,每一笔都包含着可以随时延展、解析的大量信息,其中甚至包括头一天晚上刚刚发生的事件和新鲜出炉的统计数据。因为在我看来,任何高超的演示,都跟不上讲稿动态更新的节奏。

  最近半年时间里,我们“国增理论宣讲站”共撰写宣讲稿15篇,其中我本人撰写的宣讲稿11篇,累计6万字。这么多字,需要长时间伏案疾书,所以经常是刚刚宣讲完,我就要赶着去医院做理疗,缓解颈椎、腰椎的疼痛。

  几个小时的连续演讲,我可以做到抓住重点,言简意赅,在上百人的会场宣讲,底下没有人玩手机,没有人闲谈,没有人随意走动,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宣讲结束后,响起热烈的掌声,收获满堂感动的笑容,我也感到十分欣慰。

  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

  成为理论宣讲的“明星”

  我认为理论宣讲应该做到以下几点:条理清晰不存疑点,旁征博引资料鲜活,用最新数据说话,论据有力,不能含糊。面对不同听讲群体的特点,要有针对性地运用最新的事例和最新的新闻报道,层层剖析,不哗众取宠,不画蛇添足,不偏离主题,不信口开河。以手势、眼神为辅助,进行现场互动,始终掌控现场气氛,把握理论宣讲的落脚点和实效性。讲到热点问题的时候,要高屋建瓴,提升境界,不能自己先陷入思维乱阵;讲难点问题的时候,要先点穴,后把脉,针对重点,不达“痛处”不罢休。

  理论宣讲如果脱离了实际,不接地气,就好比用油浇地,劳而无功,甚至会起到副作用。我本人就是社区群众,所以最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以在宣讲的时候,更能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即便是讲大道理,也会如同涓涓流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大家听得进去。文化层次高的人听完感觉有深度,文化低的人也能听得很明白。正是因为做到了事例生动、由浅入深,所以在每次宣讲之后,我都能收获满满的笑脸,微信上都有很多“铁粉”给我留言,我也成了理论宣讲的“社区明星”。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的理论宣讲,其实源自于深厚的理论功底,源自多年的学习积累。退休十年,因为与在职相比,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学习和研究的劲头儿更足了,学习理论从不懈怠,坚持读书看报,做读书笔记,收集了大量资料数据,这些都为理论宣讲奠定了基础。

  我把研究重点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寻找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二是以理论来指导实践。为此我做了很多社会调查,抓住群众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进行剖析,逐渐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国增理论宣讲站”也聚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老党员,大家一起搜集素材,编排课程,写好讲稿,培训辅导骨干,按照街道工委的要求以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威信越来越高。

  我们共同编写了《王串场街道市民学习十九大精神50题问答手册》《王串场街道退休党员言论行为规范细则》《警钟报》,集中大讲课,下来之后小组交流学,微博谈体会,微信互评学,热线解疑难,上门辅导学。成立了楼门“互教互学互帮三互”小组,宣讲党的理论,维护楼门安全,调解邻里纠纷,反映社情民意,助力社区工作。我们还与城市职业学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把“国增理论宣讲站”作为大学生理论研究实践基地。

  “离岗不离党”,这句话很多人都说过,可很少有人较真,但不是有句话说,世界上最怕认真二字,而我们共产党员就最讲认真。

  我觉得,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理论宣讲应该是一种人生追求,一种爱好,一种生活方式,一门必须掌握的艺术。街道工委也在“国增理论宣讲站”的基础上,建立了王串场街道社区理论宣传网络,构建起街域内大宣传的新格局。口述 张国增 整理 何玉新 高丽娜 纪荷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