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车辆段安桂洁树孝老敬亲爱岗敬业典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毛振华 编辑:刘颖 2018-05-04 13:58:40

内容提要:在铁路工作了几十年的天津车辆段高铁乘务室副主任安桂洁即将退休。15年前,她的婆婆突发脑出血造成偏瘫,丧失自理能力。从此,她每天坚持从早晨6点起床伺候婆婆生活起居,同时不放松对自身工作状态的要求,树立了孝老敬亲、爱岗敬业的典范。

  天津北方网讯:在铁路工作了几十年的天津车辆段高铁乘务室副主任安桂洁即将退休。15年前,她的婆婆突发脑出血造成偏瘫,丧失自理能力。从此,她每天坚持从早晨6点起床伺候婆婆生活起居,同时不放松对自身工作状态的要求,树立了孝老敬亲、爱岗敬业的典范。

  2003年5月,安桂洁本来身体格外硬朗的婆婆杨喜云突发脑出血导致右侧偏瘫,2008年又因严重心衰和肺部栓塞而引发高烧再度住院。丈夫工作繁忙,自此以后,安桂洁就一个人包揽了所有家务,小到给婆婆梳头、洗脸、喂饭、喂水,大到按摩、处理大小便、梳理情绪,她把婆婆当成自己的亲妈一样照顾。

  照顾婆婆虽然辛苦,但更让安桂洁挂心的是婆婆越来越不堪重负的身体。由于病种多,杨奶奶每天服用的各类药品多达11种,有些药饭前吃,有的饭后吃,中药西药还要间隔半个小时。为了防止婆婆误食药品,安桂洁上网买来老年人专用药盒,每天早上都细心地将药品根据医嘱分成早、中、晚三份,装进药盒放在床头,使婆婆能够按时按量服用。为了确保婆婆的用药剂量,即能治病又不会对身体造成额外伤害,安桂洁结合婆婆身体实际反复摸索,还跟随医院的护士学会了抽血,坚持每周将血液样本送医院化验凝血指标,终于总结出了一套适合婆婆体质的“一周服药剂量清单”。

  自婆婆患病以来的13年里,她用肩膀撑起了家庭的重担,用孝心为婆婆减轻病痛的折磨。

  安桂洁不仅对家庭倾尽全力,对工作亦是如此。天津车辆段高铁乘务室成立伊始,她隐瞒了家中的情况,始终忙碌在天津西到宁波的G51/G52次列车和高铁乘务室里。

  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她先后建立健全了高铁乘务系列规章制度、学习培训教育制度、考核考评制度以及基础管理台账等共23项,主持编制了G51/52乘务知识系列手册和各项工作的作业指导书。为了让这些干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货车检修工作、年近半百的“动叔”们尽快适应高铁乘务岗位,她一次一次地组织培训,对那些理解能力较差的更是不厌其烦地讲,手把手地教。就这样,仅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21名乘务员就基本能独立工作了。

  为了更好地促进“动叔”们提高服务标准,安桂洁向单位提了“开展标杆班组和星级职工评选”的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不久,《天津车辆段高铁乘务标杆班组及星级服务岗评比考核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按照安全生产、路风建设等十个部分,每月对各乘务组和全体乘务员打分。各乘务组的乘务员们积极响应,工作上你追我赶、人人争当服务明星蔚然成风。

  在安桂洁的带领下,这四年来,“动叔”们就收到旅客赠送锦旗130面,获得12306表扬工单76件次,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408件、价值近50万元。

  作为孝老敬亲的典型,安桂洁当选2016年北京铁路局“最美京铁人”,2018年4月安桂洁的家庭又被天津市评为“最美家庭”。(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