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的初心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求是网 作者:孙兰英 编辑:包天墅 2018-05-05 06:23:41

内容提要: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局之年。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也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局之年。马克思主义作为推动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科学理论诞生已经170年了,170年来《共产党宣言》在世界各地被翻译成110多种文字、发行1000多个版本,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和传播虽历经时空转换,岁月洗礼而经久不衰地展现其强大的真理力量和旺盛的生命力。这充分表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是马克思的初心。

恩格斯曾盛赞马克思是革命家和思想家完美结合的典范,马克思毕其一生都在追求实现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资本主义产生和它的历史地位、资本主义社会内在矛盾,以及无产阶级和共产党的使命的分析,以纲领和宣言的形式向全世界宣告,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初心使命。

马克思对人类存在之谜的解答是批判性的,其锋芒直接指向资本主义。他对于世界历史的研究也是同对资本主义制度的分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马克思是深邃睿智的,他善于在世俗的生活之网中捕捉关联到世界历史的最深刻的东西。他从人的劳动在世界历史境遇下只是被人们有意识地用作谋生手段,而获得的却是一种与它的本然意义相悖的现实中看到,资本主义开创了世界历史,但并不意味着世界历史发展的归宿,而毋宁说是为世界历史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在世界历史的运会中,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实际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换句话说,一个时代的人有怎样的社会存在因而能获得怎样的“社会关系的总和”,他也就怎样获得了他的不同于另一个时代的人的本性或人的本质。因此,资本主义本身固有的难以克服的历史局限性决定了它并不能实现人的真正解放。马克思在1844年的经济学和哲学手稿中指出,造成市民社会自我分裂和异化的根源在于人的本质活动的异化。要变革不合理的社会,实现人的解放,最根本的问题不仅仅在于改变财产的占有方式,而在于从根本上扬弃劳动活动的异化本性,恢复人的本质活动的自由自觉的和创造性的本性。在这种意义上,马克思把共产主义的实现同异化的扬弃联系起来,“第一个单独的个人的解放程度与历史完全转变为世界历史的程度是一致的”。而历史转变为世界历史的程度愈深,个人也就愈在更大的程度上获得解放。世界历史的前途只能是共产主义,即“实践的人道主义的生成”。到那时,“单个人才能摆脱种种民族局限和地域局限,而同整个世界的生产(也同精神的生产)发生实际联系,才能获得到用全球的这种全面的生产(人们的创造)的能力。”马克思由此断言:只有把世界历史和共产主义运动结合起来,消灭私有制才能结束物对人的统治,才能使世界历史成为真正的人类历史。

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引和鼓舞下,中国共产党人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

马克思毕生关注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和命运,他支持中国反对英法帝国主义以鸦片贸易为借口的侵略战争,谴责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无耻掠夺,对中国人民充满同情并对中华民族的觉醒寄予期待,他预言“过不了多少年,我们就会看到世界上最古老的帝国做垂死挣扎,同时我们也会看到整个亚洲新纪元的曙光”。马克思为人类解放提供了思想的火炬,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宣言》是第一次全面阐述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伟大著作。《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崇高理想,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纲领,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国际主义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在这条真理的道路指引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力初心,高擎旗帜,披荆斩棘,前仆后继,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康庄大道。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重要的是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不竭的生命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原标题:马克思的初心与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