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了 我的津】钱包里明明有现金啊,为嘛你就是花不出去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曾 戴涛 编辑:霍艳华 2018-05-06 07:39:00

内容提要: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宣布打造中国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刷一下手机,吃穿住用行全搞定。这种生活体验,几年前还有人以为只存在于科幻电影里,而如今在市民身上就实现了,别说去商场购物,哪怕去菜市场买菜,选择移动支付的人群已经超过手持现金的购物者了。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宣布打造中国北方首个无现金城市。刷一下手机,吃穿住用行全搞定。这种生活体验,几年前还有人以为只存在于科幻电影里,而如今在市民身上就实现了,别说去商场购物,哪怕去菜市场买菜,选择移动支付的人群已经超过手持现金的购物者了。


  坐标:爱琴海购物中心 

  走进河东区爱琴海购物中心,除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外,最大的感受就是支付便捷。

  “钱包现在只是个装饰”

  在一楼的一家蛋糕店,扫码支付已经成为日常。市民刘丽刚刚买完36元的商品。还没等收银员询问是现金支付还是移动支付,刘丽已经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找了出来等待扫码支付。

  如今刘丽的钱包里除了身份证和几张银行卡外没有现金。用刘丽的话说,钱包只是个装饰,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所有支付的功能。

  这家蛋糕店平时每天约400人的客流量,周末更是达到每天700人以上。选择移动支付的顾客超过了7成。用现金支付的顾客主要是60岁以上的老人。

  “有现金也不花,找零太麻烦了”

  同样位于爱琴海购物中心的一家日化品专门店,等待结账的4名顾客全部点出了手机二维码,准备扫码支付。

  市民王红钱包里有200元现金,但她依然选择扫码支付。她购买的商品总价格为142.5元,用现金支付得找回不少零钱,不方便,于是果断用手机支付。据介绍,这家店有包括刷卡、支付宝、微信、京东支付、手机云闪付5种无现金交易方式。如今,店里无现金交易占比超过90%。

  餐饮区的一家大型餐馆无现金支付同样便捷。每张餐桌上都放置了支付二维码,顾客用餐结束后不用去收银台,只要坐在座位上扫码支付就可以了。店长张雄表示,每天无现金支付的顾客占到了七、八成。过去收银台至少要两名员工操作,如今只要一人就可以搞定。

  坐标:河西区三水道菜市场 

  菜市场从早到晚客流不断,而且中老年人偏多,零钱交易也不少。在河西区三水道“美丽的菜市场”内,近七成的交易通过移动支付完成。

  “再也收不到假币残币了”

  张青峰在这家菜市场卖菜已经五年多了。如今他的菜摊上挂着一排“门帘”,建行龙支付、一卡通支付、支付宝、微信等,这些支付方式都能在张青峰的菜摊上完成。

  杨女士几乎每天都逛这家菜市场,而她每次来只带一部手机。在张青峰的菜摊上,杨女士购买了5.4元的蔬菜,不用张青峰提醒,杨女士直接扫支付宝完成支付。杨女士认为,不用带钱包来菜市场一方面是安全,另一方面也省去了找零钱的麻烦。

  张青峰也感受到了无现支付带来的便捷。过去他每天至少要准备200元的零钱,而且还要准备几十元的硬币。收上来的现金中偶尔会出现残币、假币,有时候还丢失几枚硬币。清点账目不仅麻烦,还时常出现差错。自从有了无现金支付,张青峰的每笔交易都在手机上有显示,也没出过错,更减少了顾客排队的时间。

  “纸币上再也不腥气了”

  海鲜交易区,是菜市场交易额最大的地方。商户刘先生做生意比较厚道,零头往往都会抹去,直接收顾客整数。动辄上百元的交易看似是现金交易更直接方便,可刘先生却不这么认为。

  在现金交易过程中,一接一找,纸币往往会沾上海鲜的腥气,有些顾客会要求刘先生重新换一张纸币。卖海鲜的钱拿到银行去存钱,点钞时纸币散发的腥气经常让柜员皱眉头,这让刘先生十分不好意思。使用移动支付,刘先生省去了找钱的麻烦,钱再也不腥气了。

  天津滨海乐氏商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茜表示,自从三水道菜市场改造以来,商户入驻率超过98%,入驻商户全部开通了无现金支付。包括公司内部的一卡通、银联卡、微信、支付宝、建行龙支付、京东支付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

  选择移动支付的顾客占所有购物群体的近70%。2017年使用移动支付人群年龄大部分是40岁以下。今年一季度,50岁甚至60岁以上的老人也开始使用移动支付了。除了支付的便捷外,安全性也是顾客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津云新闻记者王曾 视频制作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