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波扬和陈昌甫:献身信仰 慷慨就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5-06 20:52:35

内容提要:在革命战争年代,有这么一对夫妻被誉为“生活的亲密伴侣、工作的革命同志、斗争的真挚战友”,他们为信仰奉献出了自己短暂一生,这对革命伉俪就是田波扬和陈昌甫。


天津北方网讯:在革命战争年代,有这么一对夫妻被誉为“生活的亲密伴侣、工作的革命同志、斗争的真挚战友”,他们为信仰奉献出了自己短暂一生,这对革命伉俪就是田波扬和陈昌甫。

田波扬1904年3月生,陈昌甫1905年6月生,都是湖南浏阳人。两人于1921年结为夫妻,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同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7年5月21日,“马日事变”爆发,为反抗国民党新军阀的大屠杀,田波扬和陈昌甫在长沙开展反抗斗争,但由于叛徒告密,夫妻二人被捕。敌人对田波扬施以酷刑,要他自首并说出党的秘密,田波扬始终威武不屈,敌人还妄图以夫妻之情威胁陈昌甫,让她代替丈夫在自首书上签字,陈昌甫大义凛然地回答,“我可以代替他死,但绝不代替他叛党!”。1927年6月6日凌晨,这对夫妻为革命献出了生命,牺牲时,田波扬23岁,陈昌甫年仅22岁,且怀有身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