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这位是马克思 了解一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8-05-07 16:42:34

内容提要: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出生在普鲁士小镇特里尔。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出生在普鲁士小镇特里尔。

时光回溯到200年前,那时还没有德国这个国家,伊利诺州刚成为美国第21个州,机器开始得到大规模应用......

马克思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而他自己就是那个时代所造就的伟大人物。

超级学霸

马克思出生在小镇上的一个富裕家庭,不但生活优渥,父母思想也十分开明。中学毕业后,马克思先在波恩大学学习一年,随后进入柏林大学。当时,柏林大学在整个欧洲都是响当当的名校,甚至可以说是世界学术的中心,而且还有叔本华、黑格尔等一众杰出校友的光环加持。

但哪怕是在藏龙卧虎的柏林大学,马克思也是一个公认的超级学霸。他用几个月的时间就能读懂其他人要花十年时间才能读完的黑格尔的全部著作,23岁就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但有时候,就怕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即使有此等天赋,学霸马克思还经常通宵达旦地学习,甚至一度因为身体“硬件”跟不上“软件”更新速度,过度劳累而生病住院。

年轻主编

博士毕业后一般都会选择到各高校当“青椒”(高校青年教师),一边执教一边从事科研工作。和现在的博士研究生一样,年轻博士马克思也计划着去耶拿大学踏踏实实当个“青椒”,结果却因为种种波折未能如愿。于是,马克思不得不怀揣着简历,去参加校园双选会。就这样,马克思得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成为《莱茵报》的一名编辑,正式踏入媒体行业。

职场小白马克思很快就凭借自己的才华荣升为《莱茵报》的主编,此时他只有24岁。但因为他的针砭时弊的文风得罪了当时的利益集团,招来了很多麻烦,所以马克思在1843年辞去了主编的工作。随后,与燕妮完婚的他“跳槽”去了法国的《德法年鉴》担任主编。

结交在相知

“结交在相知,何必骨肉亲?”马克思与恩格斯的革命友谊完美地诠释了这句古诗的含义。在法国,马克思和恩格斯一见如故,而且两个人的思想惊人得一致,遂成为好朋友,决定一起干一番大事业。这两位青年学者先后合著了《神圣家族》《德意志意识形态》两本书,前者在德国知识界引起了轰动,后者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真正诞生。两人写的《共产党宣言》更是点燃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火焰,此时,马克思刚刚30岁,恩格斯只有28岁。如果马克思生活在今天,那么他和恩格斯一定会成为畅销书界的“当红炸子鸡”,而且二人还是事业上的好拍档、生活里的好哥们。后来,在马克思穷困之时,正是恩格斯一次次汇款帮他渡过难关,也是恩格斯花尽余生精力整理和出版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尽管《共产党宣言》是二人共同写成的,但恩格斯坚持马克思在其中贡献了基本的指导思想,应当用马克思的名字来命名这种新思想。

“伦敦男子图鉴”

如果马克思生活在今天,恐怕也免不了要经历中年危机。刚过而立之年的马克思,不但创业失败,还因其革命观点被比利时、普鲁士驱逐出境,成为“世界公民”。马克思携家庭不得不辗转来到伦敦,开始了自己的“西漂”生活,上演了一幕“伦敦男子图鉴”。

虽然马克思既是犹太人又是金牛座,但他却一点不善于经营,所以,未能像电视剧的主人公那样事业蒸蒸日上。在伦敦,买不起房的马克思只好住在贫民窟,不但要面对高额的房租、催钱的房东,还要想办法养家户口。在恶劣的生活环境中,马克思七个子女中的四个都先后夭折,而马克思不得不借钱安葬死去的女儿。

哪怕生活窘迫到了这样的境地,马克思也没有被残酷的现状击垮,依然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并保持着学习和研究的热情。正是在这一时期,马克思完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巅峰之作《资本论》。

从富家子弟、青年才俊、报社主编的人生赢家到流亡伦敦、举债度日的落魄生活,或许有人会认为,马克思将人生的一手好牌全都“打烂了”。

但不要忘记,马克思在17岁时就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永恒地存在,并发挥作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1883年,被后世誉为“千年思想家”马克思在伦敦溘然长逝。

哲人其萎,思想长存。“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这就是马克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