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唱响“一带一路”的天津职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喻晶 编辑:李彤 2018-05-07 20:14:00

内容提要:在津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参赛,从赛项的标准制定到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天津职业教育的品牌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中产生深远影响。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在津举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参赛,从赛项的标准制定到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天津职业教育的品牌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中产生深远影响。

今天举行的机电一体化比赛,是本届大赛中技术水平最高的,整合了装备制造行业里最领先技术的模拟生产线,包含了编程技术、触摸屏技术,以及最新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印度、老挝、缅甸等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同台比拼。

印度金奈理工学院校长司丽拉:非常好,完全体现了世界最先进的水平,我们就有两位学生参赛,尤其是印度现在经济正在快速发展,我们在机器人技术、数控设备应用等方面需要大量的人才,来这里参加大赛,对我们的人才培养是一个很大的提高。

与产业结合最紧密,与技术进步最同步,职业教育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肩负重要使命,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和印度金奈理工学院一样,许多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之所以能够参加这么高标准的大赛,也得益于天津在海外建设的鲁班工坊。通过两国间的教师交流,技术培训,将中国最先进的生产设备生产技术的输出,培养“一带一路”急需人才。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 我们鲁班工坊有很多当地的企业已经跟我们鲁班工坊签署了人才需求,订单培养,在印度的企业,一次跟鲁班工坊进行上百人的培养签署。

积极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配合中国产业走出去,服务好重大国家战略, 天津职业教育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根发芽。现在,天津已经在泰国、印尼、印度和英国四个国家建成鲁班工坊,涵盖了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机电一体化等13个国际化专业。不光是技术的输出,天津职业教育的教学标准、教学模式也在世界各国落地。今天,天津、印度尼西亚职业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也正式成立,探索学分、课程、教学标准的互认。

今年,天津还将面向澜湄合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重大战略,在柬埔寨、巴基斯坦建立、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蒙古等国家建立鲁班工坊,服务当地产业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