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了 我的津】“嘟”声一响 “行”不可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刘畅 作者: 编辑:霍艳华 2018-05-08 07:26:10

内容提要:2017年6月,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启“迈向大智能时代”的主题,天津市和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推进天津“无现金城市”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智慧升级,这一年来天津做出怎样亮眼的成绩……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6月,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启“迈向大智能时代”的主题,天津市和蚂蚁金服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推进天津“无现金城市”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智慧升级,这一年来天津做出怎样亮眼的成绩?公交实现扫码乘车,地铁支持刷银行卡“闪付”,共享单车伴随着我们的最后一公里……这些“嘟”一声就能支付的交通工具,怎样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自主研发消费终端 各种卡都能“嘟” 大家都爱用

  家住河西区的小郑近期公司搬了家,新公司地址需要她从地铁改坐公交上班,临上车她才注意到,头一天晚上准备好的零钱都没了用武之地。原来,天津现在可以使用二维码乘坐公交车,根本不必准备零钱,她打开自己的手机支付宝,点击“城市服务”,再选择“公交电子客票”就能立即生成一个二维码,拿着这个乘车码上车扫描车头的机器“嘟”一声就可以实现支付。

  早在去年8月24日,公交集团陆续完成16条线路、400余部运营车辆“刷码乘公交”设施建设,天津公交行业首次实现大批量、多线路、全运时乘客出行移动支付功能。今年市公交集团更是联合蚂蚁金服、小码联城共同推出支付宝乘车码升级版——天津公交电子客票。根据支付宝相关大数据统计显示,自公交电子客票上线以来已经带来了超过100万的新增用户。目前全市6300余辆公交车已经实现扫码乘车,预计到今年5月份可以实现公交集团所属郊区1千多辆公交车全覆盖。

  公交集团旗下的易通公司总经理助理宫卿告诉记者,公交车采用移动支付后,零钱硬币量减少了15%,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提高了结算效率。目前,每天使用公交电子客票支付公交车费的有16至17万人次,占当天支付公交车费人次的9%。

  值得一提的是,由公交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全支付消费终端,是全国唯一一个由公交部门自己生产自己研发软硬件的消费终端,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因此消除了技术壁垒和产权限制。它不仅可以使用支付宝电子客票支付,5月即将上线的微信小程序“码上易行”让微信支付用户也能共享无现金支付的便利,顺应了微信用户的需求。

  除了“扫码乘车”以外,后续“互联网+”交通还可以深度分析用户的大数据信息,更好地进行线网优化,了解乘客需求,提供增值服务。下一步,公交集团将试着盘活一些现有资源,利用本市的200多座场站,打造无人超市或便利店,提供高品质的服务,解决老百姓的燃眉之急。

  首次实现刷银行卡 天津地铁“闪付”走进智能时代

  4月25日,天津轨道交通与中国银行等机构合作,开启刷银行卡乘地铁,打造智慧出行新模式,在目前已有的单程票、城市一卡通、地铁特惠票乘车的基础上,持有中国银行带有“闪付”标志的银行卡的乘客,均可以直接在检票闸机上刷卡乘地铁,费用直接从银行账户中扣除,并可享受中国银行提供的优惠折扣活动。轨道交通集团运营事业部副总经理冯进峰介绍说:“本项目实现国内同行业首个工期最短、一次性全通道智能支付检票过闸,首创联机、脱机自动转换刷卡模式,首创‘读写器’透传信息。刷银行卡乘车是天津轨道交通携手中国银行积极落实智慧天津战略部署,推出的又一项惠民举措,后期将陆续接入各类第三方支付平台,实现多元化智能购票乘车。”

  据了解,智能支付应用工程第一阶段“银行卡过闸项目”从2018年3月15日正式启动实施起,仅用35天就实现了银行卡及手机pay支付在轨道交通全线网的投产应用,覆盖了全线网4000余套终端。冯进峰表示:“第一阶段中国银行的银行卡和手机pay过闸功能已向广大乘客推出,接下来我们将加快调试步伐,争取在6月底实现全部银行卡过闸应用,9月底实现手机‘二维码’过闸功能。”

  用车轮丈量城市 共享单车焕发“自行车之都”魅力

  从去年各品牌共享单车陆续登陆天津开始,这种绿色、便利的出行方式又重新获得了天津市民的喜爱。据摩拜单车的数据统计,在这一年的时间内,市民在天津一共骑行了超过9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万3千多圈,累计节约碳排放近22万吨,有效缓解城市拥堵,也让天津这座“自行车之都”再次焕发魅力。

  为了避免乱停乱放引起城市秩序的混乱,共享单车企业通过使用电子围栏等科技,引导消费者自觉维护路面环境。目前,摩拜单车手机APP界面可以看到禁停区被灰色条块覆盖,如果用户在该区域内有停车关锁的行为,会马上收到系统发送的短信提醒,劝其移步到地图中标有“P”字样的摩拜推荐停车点或至非禁停区停放。未来,摩拜单车系统还会使用信用分奖惩来更好地引导用户规范停车。

  去年天津集中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9月的小白楼地铁站(上)与2017年11月2日的小白楼地铁站(下)

  “无现金城市”为打造智能经济、智能社会、智能生活提供了清晰可见的蓝图,智能科技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作为智慧城市,天津的“互联网+”交通走在全国前列,除了以上提到的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出行方式,还有更多的项目落地津城,借助移动支付等新技术诠释着天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智慧城市的理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