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工匠精神奋斗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05-08 07:34:32

内容提要: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开幕,逾万名参赛选手英姿勃发、斗志昂扬,将在这个展示风采的广阔舞台上释放青春、追逐梦想。

  天津北方网讯: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开幕,逾万名参赛选手英姿勃发、斗志昂扬,将在这个展示风采的广阔舞台上释放青春、追逐梦想。

  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永久举办地和主赛区,天津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大赛,见证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精彩十年。十年来,大赛与时俱进、随时创新,紧跟技术潮流,同步产业发展,“技术升级需要什么,就比什么;产业变革需要什么,就赛什么”,一批批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从这里脱颖而出,一批批技能精湛的获奖选手从这里走上职业舞台。更为重要的是,大赛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让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观念成为现实。

  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向来是推动产业发展和社会前进不可或缺的力量。纵观古今,科技发明和创造物质财富,都闪耀着劳动者的智慧光辉。影响世界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无一不是劳动人民在实践中的灵光闪现;享誉全球的中国丝绸和瓷器,全部来自劳动人民在工作中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精雕细琢,专注专业,不断创新,这正是可贵的工匠精神。从詹天佑、侯德榜、张秉贵,到今天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人才,他们都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产业发展离不开能工巧匠,社会进步离不开工匠精神,正是一代代高素质劳动者的追求卓越,才有了今天的诸多美好。

  我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也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四十年。四十年来,无数技术工人接受职业教育,锻造职业素养,一批批劳模、英才不断涌现,他们支撑了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崛起,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急需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大军,这对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一批“80后”“90后”青年技术工人正在崭露头角,他们或者在世界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佳绩,或者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实现了人生出彩。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必将引领更多新时代的能工巧匠,继中国制造之后,续写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新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职业技能大赛是广大青年学子释放青春激情的舞台,也是锻炼职业精神、追逐职业梦想的地方。青春无敌、技能无限,我们要以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奋斗新时代,为民族复兴、祖国建设铺路架桥、添砖加瓦。(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