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江湖谁主沉浮?全国十强院校津门论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05-09 07:31:00

内容提要:5月8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进入比赛第二天。各项赛事都进入了白热化争夺。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的高手们在各赛项中一展身手,亮出绝招儿,争排智能制造“江湖”中的座次……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进入比赛第二天

  天津北方网讯:5月8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进入比赛第二天。各项赛事都进入了白热化争夺。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的高手们在各赛项中一展身手,亮出绝招儿,争排智能制造“江湖”中的座次。

  在8日举办的各赛项中,争夺最为激烈的就是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据该赛项专家组组长石冰介绍,此次比赛模拟为一家企业设计物联网解决方案,每支队伍三个人,要在4个小时内将生产、销售、仓储、办公等各环节以物联网技术进行串联,通过大数据分析传输实现全程智慧管理,并形成完整的闭环。内容涵盖智慧城市、智能环境监控、智能商业、智能农业等物联网主题应用。“比赛中‘数据’是考核的关键,电路通不通,各环节连不连,都要靠数据说话!”石冰说。

  早上7:55,各参赛代表队经过两次加密、抽签及检录等环节之后陆续入场,准备热身。9点整,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们迅速行动,争分夺秒地安装、调试各类传感器,并根据任务书对物联网中智能环境检测等应用场景进行部署配置、开发调试。

选手们迅速行动,争分夺秒地开始操作

  “到今年,这项赛事已经举办了七届了。每年冠军的争夺都非常激烈。”石冰告诉津云新闻记者,由于最后的成绩决定了学校在业内的排名,是教学实力的最直观体现,所以每支队伍都是卯足了劲要拿个好成绩回去。2018年全国十强院校都派出了代表队参赛,都想要问鼎国内物联网专业。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代表队就是其中之一。从2013年开始,该校软件与通信学院就参加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曾在2016年获得该赛项的全国一等奖第一名。“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把平时最好的水平拿出来!”指导教师刘佳表示,为了备战此次比赛,老师带着学生反复磨炼技术,就是要练出过硬的本领,不仅注重实际操作同时还要磨炼心理素质,培养耐心、细心、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

  “我们说‘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比赛时赛的是学生,实际上考的是老师。”石冰不仅是此项目专家组组长,同时他也是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教授,他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我们曾经做过相关的研究分析,就是将历年获奖的学生和指导教师对应起来,然后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铁打的老师,流水的学生’,好老师带出来的学生成绩往往更好。这意味着职业院校要想在业界保持‘常青’一定要有一支稳定强大的师资队伍。而这也正是举办此次大赛的重要目的之一。”

今年首次有两支泰国队伍参赛

  和物联网技术应用赛同期进行的还有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国际邀请赛。来自印度尼西亚、老挝、西班牙、刚果、坦桑尼亚、孟加拉国、泰国、埃塞俄比亚等9个国家的11支参赛队伍参加角逐。

  据邀请赛裁判长杜东介绍,此赛项模拟套装生产线操作,要求选手通过编程、机械操作完成套装零件的组装、压装和分选,最终实现这三大工序的自动完成。

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国际邀请赛同期举行

  比赛共分两场进行,在上午的首场比赛中,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的TITIS和FACHRY速度最快。眼看所有工序就要完成了,然而在距离比赛结束只有十分钟的时候,他们却碰上了大“麻烦”:在分选工序中,负责运输零件的皮带就是不转。

  “我觉得可能是编程和工作站之间配合出了问题。”FACHRY遗憾地说。赛后,指导教师检查发现,问题出在了电流过大烧断了保险丝,导致皮带供电中断。练了很久却在最后一步“卡了壳”,这让FACHRY有些伤心。但他也表示,出了问题说明自己还需要再提高,回去要好好练习自己的技术。

紧张比赛中的FACHRY

选手协作配合完成比赛项目

  FACHRY的中文说得很好,他告诉津云新闻记者,他来中国留学已经一年半了,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他很喜欢中国,还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王公允”。“中国生产的手机在国外市场销量很好,品牌也越来越多,比如小米、华为等,好用又便宜,很有竞争力。”FACHRY表示,自己对于手机产业很感兴趣,在中国学习也收获颇多,不仅能用上先进的培训设备,同时专业要求也更高,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铺就了一条通路。

  杜东介绍,今年的比赛与往年相比更加注重与实际生产工艺的结合。比赛试题方面有了一些调整,对重复性的工作进行了删减,主要考核学生的综合技能。此外,比赛环节中的编程设置方面有较大改动,提供部分编程的内容,在现有程序下,模仿工程实际,更注重考察参赛选手的程序调试能力。(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