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实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5-09 17:03:28

内容提要: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同志说:“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5年多来,这一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并被写入联合国重要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是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也是中国为实现人类美好未来提出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同志说:“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5年多来,这一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并被写入联合国重要文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是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出的中国方案,也是中国为实现人类美好未来提出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相互依赖,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能够有力促进各国从相互竞争、追求各自利益最大化转向相互合作、实现共赢,进而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以诸多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让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阳光普照世界。

  致力于平等相待,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只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政府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国承诺,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致力于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中国人民始终认为,安全应该是普遍的。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中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共担责任,促进不同安全机制间协调包容、互补合作,实现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为此,中国向一些不发达国家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加大对国际刑警组织执法能力建设支持力度,支持建立全球培训体系,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执法人员。

  致力于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中国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积极推动“金砖+”合作模式,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共同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

  致力于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始终认为,只有在多样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这个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中国积极推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比如,为了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民心相通,邀请专家学者互访,提供奖学金名额和培训名额,落实艺术家互访,等等。

  致力于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2015年,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巨大努力,同时还积极推动自身可持续发展,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引导力。中国在国际社会树立起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与某些国家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利己主义态度形成鲜明对比,国际社会给予中国高度评价。中国还认真落实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政策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重大贡献。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标题:与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