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推进改革加强监管 释放更大市场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长宇 编辑:李彤 2018-05-09 21:20: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天津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国务院发布的《2017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察奖励的通报》中,河西区作为“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社会反映好”的地区被通报表彰。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天津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用现代化手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国务院发布的《2017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察奖励的通报》中,河西区作为“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社会反映好”的地区被通报表彰。

最近,天津市内首家智能无人售货便利店——小麦铺,在河西区对外营业。按照计划,企业在今年内,还将投资建设100个集装箱式的无人便利店,然而在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时,却遇到了难题。

天津麦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吕沂海:集装箱式的设备,落店非常快,非常方便便捷。但是它在工商执照办理过程当中,是有困难的。就是没有固定的注册场地地址。所以说导致我们这种经营模式很难在当地推广。

面对无人便利店这种新兴业态和集装箱售卖的方式,河西区市场监管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让企业可以在区内一次登记备案,进行多点经营。

河西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科姚瑶:把它等用于自动贩卖机,一个设备的状态,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采取设备的备案制,这样的话企业也不用多的去设立新的等级许可证。能够适应我们这种新兴的无人智能便利店的这种商业模式的顺利复制。

天津麦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吕沂海:合理性、合法性获得了认可,我们会很迅速在天津市推广智能便利店。我们的目标是每500个天津的家庭,就拥有一个小麦铺这样的一个只能便利店。

创新商事登记制度,让新兴商业得以发展的同时,河西区坚持市场准入“宽进”原则,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容缺承诺制,提高为企业登记效率。

福中集团,作为全国100强民营企业,去年在天津建立北方区域总部,一下就注册了包括食品、医疗器械、保险等六家公司。如果按照以往注册流程,企业名称需要预先核准,办理人员要往返总部和天津数次。为此,河西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自主申报名称,并在一周内办齐所有登记,给企业节省了落户的时间和成本。

福中集团北方(天津)区域总部总经理肖鹏:这在全国我们其他同样的这种区域总部相比,天津是最快的。营造这样的营商环境,对于企业的活力是进一步增强。

而对于这样经营业务广泛的综合性企业,市场监管部门还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办理经营方面登记、备案等手续。

河西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庆元:把企业作为咱自己家,把企业的困难作为自己的难事。去努力地去做。真诚地去解决。达到落实“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

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同时,天津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依托大数据技术,建立了信用信息公示、信用风险分类、双随机联合检查、检查结果告知、联合奖惩系统,加快建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监管处副处长黄雁东:以大数据作为基础的五个环节,形成了事中事后监管的一个闭环。督促企业履行市场主体责任,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体现。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激发了天津市场活力。今年一季度,注册市场主体增长16.6%,其中新登记民营市场主体4.37万户,占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的98.6%,日均新登记486户。(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