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人工智能芯片:选准天津智能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孙明华 编辑:侯静 2018-05-10 09:56:00

内容提要:从人工智能产业链看,基础层、算法层、应用层三部分中最核心的是基础层的数据和人工智能芯片,其中人工智能芯片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基础。人工智能芯片形态上展示为硬件,但其本质是软硬件结合体,是芯片设计、加工工艺、计算架构与算法的完美配合而产生的产品。

  天津北方网讯:从人工智能产业链看,基础层、算法层、应用层三部分中最核心的是基础层的数据和人工智能芯片,其中人工智能芯片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最重要基础。人工智能芯片形态上展示为硬件,但其本质是软硬件结合体,是芯片设计、加工工艺、计算架构与算法的完美配合而产生的产品。因此,人工智能芯片是“硬科技”,是展示人工智能产业的实力的核心技术,突破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就是攀登人工智能产业的“珠穆朗玛峰”,也是当前国内外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必须迈出的第一步。发展人工智能芯片技术的另一层意义在于,登上“珠穆朗玛峰”将全面奠定一国、一个地区、一家企业在产业方面的优势地位,从而形成吸引产业发展要素聚集的“磁核”,吸引人才、资金、技术等在这一“地理中心地”聚集,进一步扩大一国、一个地区、一家企业的科技优势。近年来,天津本土产生了一批技术较为成熟、能够研发人工智能芯片的企业。例如,科大讯飞就是一个具有自主研发人工智能芯片能力的企业,这是天津发展人工智能芯片的火种。在未来天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过程中,需要大量以研发人工智能芯片为主要业务的企业,打破西方技术垄断,为本土智能产业提供支撑。发展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将加速实现天津人工智能产业的越级提升、“换道超车”。为此,需要在产业发展环境、技术创新、人才储备等方面下足功夫。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产业发展培植厚土

  目前,与国内智能芯片龙头企业相比,天津本土智能芯片企业在研发、制造以及品牌、市场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距离芯片第一梯队距离较远。但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未来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过程中,将需要大量的智能芯片技术与产品,因此,人工智能芯片产业是战略性选择,是天津必须重点抓好的产业。

  发展人工智能芯片产业,一是要扶植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当前,国内外大厂商在全球“跑马圈地”,也是天津本土企业迎头赶上的好机会。要不断扩大人工智能产业资本市场,提高对人工智能产业的研发资助,设立人工智能产业专项基金,吸引更多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创投进入天津资本市场,鼓励本土科技型企业上市,为企业的研发及扩产不断吸纳资金。二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产业业态表现为大量中小企业涌现,创新创业活跃。要不断完善天津各类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进入专业园区。三是优化本地营商环境,大力减免涉及缴纳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促进人工智能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加强技术创新,突破产业发展“短板”

  当前,国内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发展,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智能安防、智能驾驶、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这就要求芯片具有更高的性能和可靠性、更低的功耗,并且在算法等方面要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我国的芯片技术一直是行业发展的短板,长期以来,中国自主可控的芯片技术难以与西方匹敌,人工智能芯片更是主要依靠进口。因此,人工智能芯片的突破性革新,就要在芯片设计、加工工艺、计算架构与算法等方面全面进步。一是要在算法领域实现突破。人工智能芯片模仿人脑神经网络结构,一条指令即可完成一组神经元的处理。这一计算模式在进行图像识别任务时效率大大提升,是传统芯片的几百倍。天津本土企业要积极对标英伟达、 Mobileye等国外人工智能行业“领头羊”,积极投入更多资金,开发规模更大、结构更复杂、运算能力更强的智能芯片。要进行算法创新和架构创新,使芯片能够不断适应算法的演进,适应千变万化的应用。二是要抓紧研发设计超低功耗人工智能芯片。目前广阔的移动设备市场是智能芯片技术的主战场,移动设备需要大量、快速本地处理数据,以实现一些实时的功能,这就需要研发出计算速度快、能耗低、体积小、价格低的芯片,迅速抓住市场。三是要突破人工智能芯片生产工艺。一个地区人工智能芯片产业的发展,必然是整体性的发展,生产工艺发展不起来,再好的人工智能芯片设计也难以变成实际产品,因此,一定要过生产工艺这道“门槛”。由于芯片制造投入巨大,要引进更多国内外大厂商在津投资建厂,发挥这些大厂商的“技术溢出”效应,辐射带动本土企业发展。此外,还要围绕智能芯片设计产业,发展更多配套的本土芯片制造商,逐步减少天津智能制造产业对外来产品的依赖。

  做好引才育才留才工作,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从人工智能芯片的发展趋势看,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等领域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业内要求传统芯片在计算模式、计算复杂度、实时性和功耗指标等领域提升,要求基础理论和算法方面的基础性创新,而创新人才是技术的载体,是实现技术攻关的关键。要针对天津智能产业需求,不断引才育才留才,为产业发展建立起“人才储备库”。

  一是要抓紧引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大量高端人才,这些高端人才在短时间内难以通过本地培育获得,因此,从全国乃至全球引才是解决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荒”问题的关键。要积极对标北京、深圳、杭州、广州等地引才标准,根据天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阶段和产业技术需求,制定“人工智能产业靶向引才计划”,以丰厚的薪资、良好的科研条件、完善的家属安置服务吸引人才。二是要积极育才。要抓紧调整、整合高校专业设置,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创新性人才。要鼓励产学研结合,鼓励企业与高校展开科研合作,通过项目培养人才。三是要做好留才工作。针对本地高校毕业生、企业和科研院所培养出的大量成熟人才离开天津的问题,天津必须思考如何“留才”。要在户口、薪资、住房补贴等方面提高待遇,让留津人才感觉到在天津安家置业的便利性。在发展空间上,对于在企业工作的人员,在科研项目申请、职称评定、科研成果认定、成果分配等方面出台系列规定,提高人才的“身份认同感”,让人才“引得进、培养得好,留得住”。(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研究所研究员 孙明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