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18-05-10 14:59:00

内容提要: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对天津工作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要求。五年来,天津市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根本遵循,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凝心聚力、忠诚担当、创新竞进,在改革发展、民计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渤海之滨,大潮澎湃。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首个就是“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天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指明方向。

  五载砥砺奋进、负重前行。5年来,天津牢牢把握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经济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天津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为重要着力点,围绕“一基地三区”定位,确立“1+16”承接格局,推动生产力布局、城市空间格局进行战略性重构。“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等方面,天津主动融入其中、服务其中。”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办综合处处长白向东说,“2014年至2017年,京冀企业在津投资到位额6250亿元,天津企业到河北省投资1848亿元。”

  谁积极主动,把准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谁就会赢得先机。深之蓝水下新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奇事先没想到,当初自己率先决定入驻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这步棋走对了。他们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共同推出的“海翼号”滑翔机创下世界深海下潜深度之最,企业因此获得北京资本市场的青睐,完成1.1亿元的融资。“在天津,我们既拿到了北京资本市场的融资,又获得与中科院等国家大院大所层面的合作,让我们公司在智力资源上获得极大提升。”刘奇说。

  同样,天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在“破”“立”“降”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加”“减”“乘”“除”法,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顺利实施。天津扎实有效去产能,完成550万吨粗钢、334万吨生铁化解任务。提出23条具体举措,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持续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出台了四批降成本政策措施。

  今年初,一个国际性难题被天津的一家企业攻破——全球最先进的量子点荧光微球技术,率先在天津中环量子公司实现工业化量产。这样出来的产品,价值是普通LED的五至十倍。拿下这个世界第一,这家企业整整花了五年。“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有‘破’有‘立’中实现。我们通过时间的涵养,闭关练就出这项‘独门绝技’,耐得住寂寞,才能迎来未来的辉煌。”公司负责人李春峰感言。

  从追求高速度,到转向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不贪一时之效,更重长远之功——天津正在谋划和经历的也正是这样的转型升级。

  如今,天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正在形成。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进程中,民生领域齐头并进,精准加力补短板。天津打出系列“组合拳”:创新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推动京津冀18项改革举措和天津16项改革举措取得更大进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在产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加快实施项目带动战略,逐步放开养老、医疗、教育等领域市场准入限制,推动全力抓好科技创新、高端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民生和公共服务五个领域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建设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