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为纲谱新篇:迈向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5-10 20:49:00

内容提要:2013年5月14号至15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对天津工作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5月14号至15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对天津工作提出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五年来,天津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各项工作。从今天起,本台推出系列报道《为元为纲谱新篇》,多路记者将沿着总书记当年的足迹,从新变化入手,充分展现五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五年来,天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对于新动能、新模式、新业态,千方百计进、立、升;对于散乱污和无效供给,毫不犹豫地退、破、降,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天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对于新动能、新模式、新业态,千方百计进、立、升;对于散乱污和无效供给,毫不犹豫地退、破、降,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

在国内生物医药行业,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被称为没有“围墙”的研究院。2013年5月,就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叮嘱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要丢掉幻想,核心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总书记的嘱托就是方向,更是拼搏的动力。曾当面向总书记汇报禽流感疫苗研发情况的张耀洲告诉记者,最近,他和他的团队又再次攻克了禽流感疫苗研发的难题。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五年来,研究院的科技人员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完善和提升新药研发公共技术平台和服务体系,实现了自主研发新药临床批件零的突破。截至目前,研究院针对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抗恶性肿瘤等方向,已累计70余项新药开发工作,共申报各类专利166项。

这样一份成绩单,正是天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天津将创新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等“一基地三区”建设,大火箭、超级计算机、深海滑翔机、中国天眼 fast液压促动器等新成果,一次次刷出天津工业科技的新高度。2017年,天津新增科技型企业1.19万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近50%。

这是位于天津开发区的天津信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在新建成的近万平方米的自动化生产车间里,上百台智能化机械手高速运转。

眼下,以工业机器人为标志的智能制造,在天津各行业的应用日益广泛。在制造业企业的生产车间、在物流货运的现场,机器人身影随处可见,“大智能”已成为天津工业的新标签。

迈向高质量发展,既要做好加法、乘法,还要做好减法,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或消灭无效供给。

成立17年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每年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可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多项指标头一次出现了下滑。“胭脂褪去脸难看”,这让总经理刘春海“痛定思痛”,通过建立低效能项目退出机制,成立清理僵尸企业领导小组,最近,园区完成了18个僵尸企业的清理,出资回购闲置土地和厂房近270万平方米,新建了欧盟高端装备产业园等一批高新技术园区。

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2017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天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处置307户僵尸企业,治理散乱污企业近2万家,有人算过一笔账,这2万家企业的产值换算成GDP就有近200亿元。不求增速站上“第一梯队”,但求质量和效益站上“第一梯队”,天津正在紧抓历史性窗口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阔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