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特稿】震后10年再访汉中:他人生3次转折都与天津有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庆璞 编辑:霍艳华 2018-05-11 07:19:00

内容提要: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艺术中学读初中的权瑞东,正和同学们一起上午自习,随着一阵剧烈晃动,教室里乱成一团,只有十几岁的权瑞东意识到——“地震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迅速有序撤离,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天津北方网讯: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在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艺术中学读初中的权瑞东,正和同学们一起上午自习,随着一阵剧烈晃动,教室里乱成一团,只有十几岁的权瑞东意识到——“地震了”,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迅速有序撤离,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教学楼裂开了六七公分的口子、路面鼓起了几十个坑——地震的破坏力超出了权瑞东的想象,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因为这场地震,在今后的十年间,自己会和天津结下不解之缘。

  火速驰援

  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由巴山和秦岭环抱,自古便是关中经汉中盆地进入蜀地的咽喉,同时,这里也是长江最大支流汉江的发源地。当地有个说法,宁强八山一水一分田,从记者踏上这片土地时,脚下就难见平川,抬眼青山叠翠、云雾蒸腾。

  汶川地震,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和略阳二县成了重灾区,以宁强县城为例,虽然房屋倒塌不多,但大多数成了“站立的废墟”。作为一个贫穷的山区县,靠自己完成家园重建几无可能。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在灾区群众的期盼下,天津火速驰援,资金、人员、技术迅速到位,一大批民生项目在震后一两年内即告完成,宁强面貌焕然一新。

  宁强天津中学、宁强天津医院等项目就是天津对口援建汉中的标志性工程,对于一个只有30余万人口的县城,这些工程让当地百姓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

  而权瑞东的人生轨迹,也就此和天津产生了一连串交集。

  初次结缘

  震后第二年,在宁强县一中原有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宁强县天津高级中学落成投用。投资2.4亿元建成的新学校,拥有全县高中最好的软硬件设施,崭新的校舍、齐全的设备、强大的师资……已经升入宁强县一中读高中的权瑞东和同学们一起搬进了这所学校,这是他的人生中第一次出现天津元素。

  宁强县天津高级中学的建设,牵动着宁强各方人民的心。教了权瑞东3年的英语老师梅奎告诉记者,新校舍还未完全落成,就有很多老师从老校区徒步几公里赶来,“真漂亮”,是他们的共同心声,“不到200亩的土地,投入2.4亿资金……”梅老师和同事们切身感受到天津的力量。

  出色的硬件设备,称心的工作环境,都让学校在提升教学质量方面有了显著效果。梅老师说,搬到新校舍后,先进的英语多媒体教学设备让学生英语听力成绩有了质的飞跃。记者翻阅宁强县天津高级中学近几年的高考成绩发现,2011年至2017年,该校本科上线人数年均净增上百人,2015年全校约1800名学生参加高考,一本上线人数突破500人大关。

  天津求学

  2012年权瑞东参加高考。受家庭影响,加上地震这段经历,让权瑞东产生了从医的想法。三年的高中生活,“天津”二字在他身上有着挥之不去的印记,加上天津拥有不错的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最终,成绩不错的他成功报考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人生第二次和天津有了交集。

权瑞东(左)

  在天津的五年求学经历,让权瑞东对天津的感情更加深厚。他说,班里一半以上都是天津籍,班长就是天津人,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学业上,他总是很照顾这些外地来的同学。

  权瑞东说,同学们本来并不了解自己的家乡宁强,后来听他讲起才知道天津援建汉中、援建宁强的故事,这些交集让他们感觉更像一家人。

  回乡工作

  除了宁强县一中,原宁强县人民医院也在地震中受损严重,在天津的援建下,现在它已是远近闻名的“宁强天津医院”。时任院长高山明说,宁强天津医院设计理念前卫、人性化,设备技术和管理都很先进,建成后,汉中乃至周边甘肃、四川的很多县级医院都派人过来参观学习,最多的,一年能接待70多批次。“可以说,宁强天津医院已是县级医院建设的范本。”

  此次援建中,天津还支援医院约2000万元医疗设备,包括核磁共振等高精密仪器,后来,宝坻区人民医院又和宁强天津医院结成协作医院,用宁强人自己的话说,医院名字里之所以有“天津”二字,就是要让这里的人们永远铭记这份深情厚谊。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宁强天津医院的设备和技术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好的平台吸引了权瑞东等一大批宁强籍医学人才回乡效力。

  2017年,权瑞东结束了在天津的学业,回到宁强天津医院任实习医生,在他看来,这不仅是为了报效家乡,更是又一次延续自己和天津的缘分。权瑞东的同事聂有春说,没有天津的帮助,就不会有这个医院,“我在这里工作了八年,现在不管在哪,见到天津二字就觉得格外亲切。”

  ——记者手记—— 

  “陕北看神木,关中看凤翔,陕南看宁强”

  天津中学、天津医院、东丽新村、北辰新村、循环经济产业园……从民生到产经济,天津的援建全面带动宁强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在宁强,坊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 “陕北看神木,关中看凤翔,陕南看宁强”,这是汉中人民对天津援建汉中、援助宁强的另一种认同。这些援建项目,将永远见证天津和宁强人民割不断、忘不掉的骨肉深情。(津云新闻记者 陈庆璞)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