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静海现场办公会侧记:坦诚议短板 齐力谋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立平 编辑:刘颖 2018-05-11 07:33:00

内容提要:立夏一过,团泊湿地旁的桃树收起了姹紫嫣红,应季节之变,孕育出豌豆大的果实。5月9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将现场办公会开到了这里。当面锣、对面鼓,现场推动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把脉开良方,不仅治“头痛”之表症,更究“痼疾”之本源,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立夏一过,团泊湿地旁的桃树收起了姹紫嫣红,应季节之变,孕育出豌豆大的果实。5月9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将现场办公会开到了这里。当面锣、对面鼓,现场推动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把脉开良方,不仅治“头痛”之表症,更究“痼疾”之本源,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今天咱们直奔主题,‘靴子’‘帽子’一概不讲,或者谈意见、建议,或者谈短板、问题。”在深入走访大邱庄两家钢铁企业之后,在静海会议中心,市领导开门见山。

  “我们的问题是,主观上没有彻底摆脱‘速度情结’,缺乏壮士断腕的勇气,转型升级的力度还不大。长期以来,钢铁企业占地多、能耗大、排放高、效益低。”静海区委负责同志当着市领导以及十几个市委办局负责人的面,坦诚地自亮“家丑”。

  接下来的暗访片,将静海的短板予以曝光,使大家更清楚地看到问题所在,引起了现场参会者更深切的思考。

  “产业结构重,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受困于‘重’!”

  “问题出现在基层,反映出我们区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力度还不够大。”

  “这说明我们还守着过去的老观念,脑袋上的‘津门’还没有完全打开。”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本着“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的共识,把自身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全部摊上了桌面。

  “今天这个机会十分难得,十几个部门负责同志都来了,咱们就开诚布公‘把脉会诊’,总结剖析,研究会商,齐心协力推动问题解决。”市领导言简意赅、语重心长。

  从去年底以来,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协调下,静海已经有一批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在本次现场会之前,静海又梳理出五大方面10个急需市级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经过市、区有关部门反复沟通、对接,在政策、法律允许的框架下,一些问题已经寻找到了更好的解决办法。

  最先发言的是市交委运输委、市规划局负责同志。“关于津雄城际铁路途经静海并设站的建议,我们了解到,目前这个建议没有纳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按照国家统筹研究意见,津雄城际铁路沿津保铁路并行,经河北霸州、我市西青区引入天津南站,按照目前线位,津雄城际由北侧引入南站后,向南利用津沧城际在静海区设站。”

  “没有纳入到国家规划的项目,并不是说没有希望。雄安是新区,规划是不断完善的。咱们把工作做在前面,一旦有优化的可能,我们就去争取。”市领导表态恳切。

  “关于对子牙经济区财税扶持政策再往后延长3年的诉求,这个问题可以研究解决!”市财政局负责人直来直去,“对各功能区的扶持政策,基本思路是区域政策和产业政策并举。对于子牙园区的扶持,可以采取利用市区两级留成税收及新增建设用地使用费设立专项资金,对其主导产业,通过绩效管理的方式给予支持。”

  “与住建部多次沟通,对于批准静海为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表示全力支持。”

  “住院治疗异地结算,这个问题已经解决。”

  “静海通用机场的推进已取得了重要进展。”

  “国土房管局对搬迁企业腾退土地整理储备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

  整整三个小时,各有关部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挑战摆面前,不回避问题、不回避矛盾。五个方面10个问题,一一给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复。

  解决问题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面对面会商,进一步坚定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其实这些问题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彻底摒弃旧的发展理念,跳出问题看问题,跳出区域看区域,在大平台、大格局、大战略下谋划发展。”市领导不禁感慨,“40年前,大邱庄从贫穷到富裕,做了那个时代的先锋,是英雄;现在我们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绿色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核心,我们的思路一定要转,还抱着过去的做法不放,就落伍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是不折不扣的硬任务、硬要求,希望静海以更大的责任担当,下定决心,主动调整战略发展方向,应时代而变,以新时代发展为统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做好团泊洼这篇大文章。”

  时间悄然流淌,现场办公会在会诊、开方中接近尾声。几十公里外,团泊湖碧玉般的一汪湖水,正在被新时代的脉动催发勃勃生机、荡起一圈圈涟漪。(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