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祥飞:研制全新超级计算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龚相娟 唐玉洁 编辑:刘颖 2018-05-11 08:22:00

内容提要: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一楼,占地700平方米机房区整齐排列百余个一人高的机柜。庞大的身躯、复杂的构造、隆隆的响声,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计算机“天河一号”正在高速运转。

  天津北方网讯: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一楼,占地700平方米机房区整齐排列百余个一人高的机柜。庞大的身躯、复杂的构造、隆隆的响声,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计算机“天河一号”正在高速运转。它是怎样诞生的?每天都干些啥?实现了什么成就?让我们听听“天河”守护人孟祥飞和“天河一号”的故事。

  我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主要工作是给“天河一号”装上更多的APP。我们超级计算人经常讲的一个故事叫“玻璃房子”。说的是我们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花高价买的超级计算机要放在一个独立的机房里面,只准国外的工程师进去使用,我们中国的工程师只能在玻璃房子外面看一下这个超级计算机。这可以说是中国超级计算人心里深深的痛,我们立志要打破这个“玻璃房子”。

  2009年,我们来到天津,启动“天河一号”研制。当时,没有办公室,六七个人挤在一个两居室公寓,吃饭住宿办公全在里面。我们用7个月的拼搏努力,完成了国外要用一年甚至一年半时间才能完成的安装部署测试任务。2010年,“天河一号”安装成功,并取得了世界第一的突破。

  超级计算机到底有多快?“天河一号”峰值速度每秒达4700万亿次。换算一下,“天河一号”工作一小时,相当于中国13亿多人340年的工作量。

  现在,“天河一号”已经成为能够“算天”“算地”“算人”的国之重器。

  “算天”是让大飞机、航天器在模拟的虚拟空间飞行,以及预测气象、雾霾的未来变化;“算地”是给地球做“CT”,算地质的演化;“算人”是探索人类大脑的秘密、破解人类基因密码。

  听起来很抽象,很高大上,其实,这些离我们的生活都不远。以雾霾预警为例,我们与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合作,构建了自动化实时雾霾预警预报系统,通过对污染源、区域污染数据的精确分析,为未来雾霾治理提供预警及解决方案。过去雾霾预报最高网格精度为50公里左右,现在,我们只需要2—3小时就能算出最长时效预报5天的数值预报,并且实现雾霾预报最高网格精度2—3公里,大大提高了预报的精准性。

  2014年,“天河一号”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目前,“天河一号”已满负荷运行,累计为1600家企业、科研用户重点研发项目提供技术支撑,支持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超过1300项。

  “天河”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原型系统将于今年完成部署,届时它的运算能力将比现有最快的超算运算能力提升一个新的等级,计算能力是“天河一号”超算200倍,计算密度、单块计算芯片计算能力、内部数据通信速率等方面也将得到极大提升。

  2017年,我作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被推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希望我们这个团队再接再厉,再攀世界超级计算机的高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