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人”到“杀人” 共享出行下的安全挑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8-05-11 13:14:18

内容提要:据河南媒体报道,5月6日,一名空姐在郑州市航空港区搭乘一辆顺风车赶往市内时遇害。嫌犯是一名滴滴司机,身上携凶器,作案后潜逃。5月10日,郑州警方已锁定“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嫌疑人,正全力抓捕。5月10日晚间,滴滴出行官微也发布消息,悬赏100万寻找嫌疑人刘振华。

天津北方网讯:据河南媒体报道,5月6日,一名空姐在郑州市航空港区搭乘一辆顺风车赶往市内时遇害。嫌犯是一名滴滴司机,身上携凶器,作案后潜逃。5月10日,郑州警方已锁定“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嫌疑人,正全力抓捕。5月10日晚间,滴滴出行官微也发布消息,悬赏100万寻找嫌疑人刘振华。滴滴提醒,如有发现该司机行踪,请避免与此人直接接触,并立刻报警或拨打图片所示的线索征集电话。

受害者曾称“遇到变态,对方想亲一口”

有媒体采访了受害者亲属及相关人士,据受害者父亲称警方找到女儿尸体时,女儿下半身是光着的,身上有精斑,仍需要抓到嫌疑人后进行比对;身上不知道中了多少刀,仅背部就有十多刀。”他推测,犯罪嫌疑人可能携带者凶器威逼,强奸并杀害了女儿。另外,据相关人士称,在受害者乘车不久,受害者曾微信和同事说司机有些变态,犯罪嫌疑人称受害者很漂亮想亲她一口,受害者同事也曾劝她快下车,其间同事还给她打电话,但受害者称“没事没事”,同事就挂了电话。从受害者跟其同事的聊天记录上看,她曾让同事假装其老公的身份进行通话,其实还是具有一定安全意识的,可惜打电话的时候可能已经受到了司机猥亵,没能逃过嫌犯的毒手。

8天内滴滴发生3起暴力事件

除了令人悲伤的空姐遇害事件外,近期,北京和广东都发生了滴滴司机暴力事件。4月28日晚间,疯蜜创始人张桓在北京遭遇了“滴滴打人”。当晚,张桓等了20多分钟滴滴快车还没到,并且司机拒绝取消订单,最后还被司机打的左眼软组织塌陷。张桓发文质疑称,滴滴平台对司机管控力度不够,处理问题拖泥带水。5月5日晚,在广东肇庆端州区文明北路附近,由于滴滴司机未按约定时间到达接驾地点,乘客抱怨称要给司机差评,双方因此发生争执。滴滴司机要求乘客删除差评,但遭到拒绝。随后,司机从车上拿出刀,威胁乘客删除差评。肇庆市公安局端州分局微信公号5月6日通报,端州警方立即组织警力对案件开展侦查工作,并迅速锁定、抓获视频中滴滴车司机麦某强。

网约车平台是否需要承担责任

空姐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滴滴平台在其中是否需要承担责任?有媒体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律师。有律师表示,本案的刑事责任应当由行为人,即顺风车司机承担。滴滴作为网约车平台而非故意杀人罪的行为人,不承担刑事责任。

在民事责任方面,律师认为,滴滴是否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要看滴滴公司作为平台,是否履行了必要的审核义务,是否对入驻平台的司机尽到了法定和约定的审查义务。从司法实践来看,比较难以追究滴滴平台的法律责任。从社会责任角度出发,滴滴公司应该加强和完善管理,努力避免悲剧再度发生。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规定,滴滴作为承运人,没有将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对乘客构成违约,且在运输途中乘客发生了伤亡,滴滴应当承担违约损害赔偿责任。

从“打人”到“杀人” 共享出行下的安全挑战

其实自网约车诞生之日起,其安全问题便备受关注,但直到如今问题仍未得到很好解决。在短短8天内连发3起暴力事件,这次空姐遇害事件不能按极端事件来算,笔者认为滴滴平台对兼职司机的审核和管理机制还是存有漏洞的。正是因为顺风车更强调共享理念,司机也非专职,而是顺道拉客,所以在审核标准上,要比其他专职模式的司机宽松不少。笔者也注册过滴滴顺风车司机,首先需要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号的实名验证,没有犯罪前科,驾龄超过一年,当作为司机拉单的时候需进行人脸识别。不过这些证件如何证明是注册者本人的,滴滴平台并没有设置任何验证方式,也就是说一个犯罪分子可以拿别人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号注册账号。而且在本次案件中,滴滴平台称嫌犯的注册信息都是真实的,也不存在任何犯罪前科,但是面对这种突发性犯罪,滴滴平台的监管制度可以说毫无应对之策。

滴滴平台想要吃好共享经济这碗饭,必须做到更多。亡羊补牢的代价太大了,滴滴有责任为用户提供最安全的保障,这就需要滴滴要在风险和共享间找到一条合理的路,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比如说,如果用户是深夜或者单独乘车的话,乘车人与滴滴平台之间是否需要设置一个类似于回复验证码的沟通机制,如果一段时间内乘车人没有反应,平台自动将GPS定位发送给紧急联系人或自动报警。这样的确会增加滴滴平台的运营成本,但平台可以收获更多用户的信任,笔者觉得这并不是一桩赔本的买卖。另外,笔者也给广大乘客提个醒,顺风车司机的信任评分很重要,一般司机都会在80分以上,80分以下的都是曾经收到投诉的,避免乘坐评分太低的顺风车;深夜乘车尤其要注意安全,最好与其他人分享一下司机信息和APP上的出行记录,尽量不跟陌生人拼车,坐在汽车后排,行驶途中别睡觉或是光玩手机,时刻注意路况变化,如果发现情形不对,立刻报警。(津云新闻编辑包天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