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为元为纲谱新篇 冷暖安危挂心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18-05-11 20:54:00

内容提要: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年来,天津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坚持共享发展,守住民生底线,一份份百姓心中沉甸甸的获得感,成为天津最温暖的成就。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五年来,天津以“三个着力”为元为纲,坚持共享发展,守住民生底线,一份份百姓心中沉甸甸的获得感,成为天津最温暖的成就。

这两天,武清区城关镇田古屯村驻村干部杨代显正和帮扶组的同事们,对村里的林地资源进行规划整合,为下一步搞林下经济做准备。五年前,当时还是一名大学生村官的杨代显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座谈会,总书记的一个提问,让他认识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为谁服务,怎么服务的问题。

武清区城关镇田古屯村驻村工作组杨代显:当时总书记问我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我回答都重要。但是后来总书记又语重心长地嘱咐了我一句,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回头看看,做这个群众工作的时候,必须要带有感情,把他们当作亲人,那他们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这样的话我们责任感就会更强,这是总书记的初衷。

一个情字,其背后是“人民”一词的分量,道尽了总书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要求的内涵。作为天津驻村帮扶干部的一员,杨代显也将总书记的嘱托落实在自己建设农村,服务农村的过程中。他和帮扶组同事多次入户走访、倾听群众诉求,与村两委班子反复研究论证,逐渐形成了“建立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的扶贫思路。短短几个月,启动资金就已经到位,合作社也开始起步,这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武清区城关镇田古屯村村民贾文君:最次得是翻一倍的收入,有带头人,老百姓他就敢跟着干,这些同志们,我挺认可的。

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天津工作的着力点,5年间,以实现高质量民生为己任,天津加快补齐“三农”这块民生的短板,连续启动三轮驻村帮扶工作,对全市6万户、11.2万名农村困难群体实现帮扶全覆盖,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正在变为现实。

不仅如此,天津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着眼于每一个细节,用实打实的“获得感”撑起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家住和平区哈密道的郝恒义今年88岁,以往每年供暖前、停暖后,腰腿疼痛的老毛病都要犯一次,从2016年冬天开始,天津打破供暖时间的“一刀切”,提前10天启动集中供热,并根据天气,四次延长供暖时间。

和平区居民郝恒义:感到暖和了,在身上,实际来讲热在心里边,习总书记这个一切为人民,把人民放在第一位,这是天津市的具体落实。

为老百姓办实事,不是钱的问题,而是心的问题。2017年,天津启动中心城区棚户区“三年清零”计划,统筹全市力量,兜起民生底线。新大路地区是河北区最后一块成片棚户区,涉及2000多户居民,然而棚改需要投入大量配套资金和安置房源,这考验着党员干部做好民生工作的决心。

河北区区长李新:我们要有菩萨心肠,不要计较,给群众多一点。特别是市委理论中心组,把集体学习安排在了新大陆棚户区的现场,现场推动解决问题,使我们深受教育,备受鼓舞。无论困难有多大,我们都要有滚石上山的精神,去担起责任。绝不能让一户困难群众掉队。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就在上个月,新大路棚户区改造进入选房阶段,9片千余套安置房源让棚户区群众的安居梦变成现实。“决不允许在高楼大厦背后还有贫民屋“,天津市委践行担当,先后完成和平区沈阳道等危陋房屋、棚户区改造288.8万平方米、建成保障性住房30.5万套,让“居者有其屋”不再是梦想。

5年间,天津每年实施20项民心工程,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新增就业244万人,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160元,提高到每月2050元,实现五年连续增长。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启动新一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新建、改扩建各类型幼儿园400多所,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均衡。

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王立国:奉大道,守初心,尽职责,这既是我们坚持的做法,也是我们一条成功的经验,只有改革发展的成果,能够让老百姓亲身感受和分享,他就是有水之源,有根之木,他会形成新的发展动力,体现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执政宗旨。(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