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让“天津八条”变成“实八条”“金八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刘平 编辑:侯静 2018-05-13 07:56:00

内容提要: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让“天津八条”变成“实八条”“金八条”

  市政协委员为促进“天津八条”落实落地建言献策

  天津北方网讯: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天津八条”出台半年来,在社会上和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一个重商、亲商、悦商的浓厚氛围正在天津形成。如何推动“天津八条”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连日来,市政协组织全市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市委部署,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天津八条”变成“实八条”“金八条”,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们认为‘天津八条’把‘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放在首位,这是‘天津八条’中起首要和基础作用的内容,真正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刘洪杰建议,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和政法机关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要提高认识,使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成为共识,成为自觉行动。要加强市、区两级监察委员会对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公职人员的监察,设立专门的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投诉举报受理平台,有效震慑和严肃查处侵犯企业家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的职务违法与职务犯罪行为。

  市政协委员、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志宏建议,要为政策“瘦身”“健身”,让政策“活”起来、“智”起来、“合”起来,建立各级政府企业家联络机制,整合各类涉企信息化平台为单一平台。要确定重点扶持名单,进行逐一调研分析,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和“大管家”加“店小二”的服务机制,让政策更能针对“痛点”。

  为企业家做好服务,要在理念上改变“官老爷”心态,主动为企业、为企业家服务,做好勤务员,当好“店小二”。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以扎扎实实的服务举措,为企业点好菜、做好菜、跑好堂。

  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津建城基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凤祥说,要彻底破除“官本位”思想,从企业家享受政策的“获得感”“幸福感”出发,将服务企业思想下沉到基层。对模糊政策、权利义务归属不清的政策进行调整,对覆盖不到位的政策及政府部门与部门间相互要依据不闭环、不畅通等规定及现象进行政策补充与完善,努力让问题解决都能捋顺并有依据。立足解决企业生存中的难题、应对企业发展中的新情况,实行政策创新。

  “‘店小二’式的服务其实就是一种‘走心’的服务,是根据企业的需要去服务。”市政协委员、天津市草帽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卓说,“作为一名企业领导者应抓住这一有力时机,更好地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创建更加优质的平台,为每一名创业者和用户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她说,只有通过更为彻底地“放”、更为有效地“管”、更为精准地“服”,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才能创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潜力,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活力。

  法卓建议,为企业做好“店小二”服务,就要办事效率高,用互联网思维服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腿”。服务要精准、热情、到位,对企业服务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有问答必回复,有需求必落实”。

  当好“店小二”,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需要把服务转化为日常行动,不断创新服务企业的手段、载体和方式,确保跑堂的“店小二”一直在,真正用服务效率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让企业家感到“清”而又“亲”。

  “建设企业家与政府沟通的网格化服务平台,打造网上‘企业家之家’,搭建企业家之间、政企之间的交流平台。”市政协委员、天津均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军建议,建立承诺办结制度、服务企业家工作台账,确立专人专管、一管到底、服务保障的机制。搭建事务督办流程平台,建立有效奖惩机制,引入监督机制,随时对政府服务人员工作进行考评。市政协常委、民建南开区委会主委贾瑞辉建议,要建立公务人员与企业负责人定期沟通制度,制定公开办公手机制度,分层向企业公布,建立专门微信工作群,让一线情况尽在掌握。

  如何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人“定心丸”和“护身符”?在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我市国有企业家们对“天津八条”提出的建立健全合理容错纠错机制充满期待。

  市政协委员、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颖建议,要加快制订容错纠错实施细则,明确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加快推出一批容错纠错典型“案例”,更加明确哪些该干,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大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担当、宽容失误、允许试错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快明确容错纠错实施主体,加快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真正做到表彰奖励向实干者聚焦、提拔重用向担当者倾斜、选树先进向绩优者靠拢,充分释放每一位企业家才能。

  “天津八条”开启了我市重商尊商的新变革,吹响了重塑我市营商环境的集结号,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家谋业创新的积极性。 

  “要增强企业家创新动力,就必须提高企业家的素质,激发经营者的企业家精神,使他们尽快成为具有高度创新意识和精神的现代企业家。”市政协常委、团市委副书记王凤和市政协常委、天津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周雪松在这个问题上的见解一致,他们建议,要探索实施多元化的培训方式,建立“企业家培训讲师团”制度、“企业家互助联盟”制度、“中外名人巡讲”制度、“政府信息专题培训”制度,细化培训内容,充分借力新媒体发布培训信息、宣传优秀企业家事迹,探索建立“新企业家强制培训制度”,提高企业家创新精神和发展理念,建立培训后“跟踪反馈”制度,由相关人员为其提供后期疑难问题咨询。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市场的主人,优良的市场环境是企业家成长的沃土,更是企业家精神之源。

  “在我市未来经济发展中,必须树立‘一切为了市场’的主导理念,在尊崇市场、敬畏市场、呵护市场的氛围中,构筑企业家‘高地’和‘湿地’,让企业家成为真正的‘老大’。”市政协常委、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建议,要彻底理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不断完善“企业110”、启动“企业8890”,构建市场网格化治理模式,组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细化“一表制”“一证制”“一窗制”等举措,使“放管服”“放”的精确、“管”的有效,“服”的满意,从根本上改变“上热下冷”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