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厅局长访谈:天津推进警务新变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8-05-13 12:31:00

内容提要: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在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为充分反映各地公安机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落实“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积极适应新时代、主动顺应新变化,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谱写深化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的新作为,公安部新闻中心联合人民网、人民公安报社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全国公安厅局长权威访谈。今天是系列访谈的第一期,嘉宾是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董家禄。

  2018-05-13 10:00主持人

  董市长好!欢迎您参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全国公安厅局长权威访谈。

  2018-05-13 10:01董家禄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2018-05-13 10:02主持人

  去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请您谈一谈一年来天津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贯彻落实“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方面有哪些成效。

  2018-05-13 10:03董家禄

  去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津公安机关迅速组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全体公安民警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在全局开展“学讲话、比忠诚,学英模、比奉献,学本领、比作为”“三学三比”及“大学习、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活动等紧密结合,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各个方面。

  2018-05-13 10:04董家禄

  一年来,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和激励鞭策作为做好各项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把“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贯彻落实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具体行动中,充分履行职责使命,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经验。

  2018-05-13 10:05董家禄

  一年来,我们把平安建设作为各项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重拳出击、重点防控的最高力度,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清查清缴非法枪支弹药、禁毒严打斗争、打击传销犯罪歼灭战等专项行动,打击犯罪呈现“刑事发案持续下降、破案打处稳步上升”的良好局面,110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8.6%,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8%和46.9%,火灾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0.4%。特别是成功侦破了天津市首例特大跨国走私制毒物品案、特大“荐股”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等一批重大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社会环境的期待。

  2018-05-13 10:06董家禄

  一年来,我们把促进警务工作提能增效作为最高目标,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环京环津数字立体防控网建设日趋完善,逐渐构建起了社会治安防控的科技信息化“天网”,实现了一线民警新一代移动警务系统和执法记录设备全覆盖;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了服务民生服务企业 “双十条”措施,赢得了社会各界普遍赞誉。

  2018-05-13 10:07董家禄

  一年来,我们把“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从高赞警”作为最高要求,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出台了关爱民警十项措施,深入开展“津城警星”评比、“警察故事”讲述等活动,增强了民警的职业归属感和自豪感,保持了队伍纯洁稳定。驻天津市公安局纪检组被中央纪委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有1名民警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00名民警、25个集体被天津市委政法委授予“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单位)”称号,709个集体、7512名民警立功授奖,营造了崇尚英雄、争当英模、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2018-05-13 10:08董家禄

  这些成绩的取得,关键是坚持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作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付诸于行动、见之于实效,坚定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促进者。

  2018-05-13 10:09主持人

  请您谈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天津公安机关如何紧密围绕“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聚焦时代发展,切实找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新定位、谋划新举措、贡献新作为。

  2018-05-13 10:11董家禄

  在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津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密联系天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公安工作实际,经过深入调研,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天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体路径,就是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治安模范现代化大都市”为目标,锻造“忠诚、为民、务实、担当、廉洁、高效、创新、竞进”的新时代天津公安精神,加快传统向数据、被动向主动、单一向合成、粗放向精细“四个警务转变”,着力实现基础工作、执法服务、公安信息化、社会治理、队伍建设“五大水平提升”。

  2018-05-13 10:12董家禄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在思想站位上实现新提升。牢牢把握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公安姓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控在党和人民手中。从保卫核心、拱卫首都、服务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京津冀警务协同发展,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忠实履行好天津公安的政治责任。

  2018-05-13 10:13董家禄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始终坚持“服务人民”,在管理服务上实现了新提升。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积极构建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大力推进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进一步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进一步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研究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新举措,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天津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努力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18-05-13 10:14董家禄

  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始终坚持“执法公正”,在执法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坚守公平正义的基本价值取向,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坚持不懈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努力实现执法制度更加完备、执法办案更加规范、执法管理更加严格、执法能力更加过硬、执法保障更加有力的目标,切实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2018-05-13 10:15董家禄

  深入推进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始终坚持“纪律严明”,在打造廉洁警队上实现新提升。坚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特别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落实中央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全面加强纪检、审计、督察、巡视监督,建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通报反馈机制和民警容错免责机制。为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们专门制定了严肃纪律“十个严禁”,以过硬的措施打造廉洁警队。

  2018-05-13 10:16主持人

  据我们了解,今年是天津公安改革深化年,请您围绕改革创新,谈一谈天津公安机关如何推动警务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2018-05-13 10:17董家禄

  深化机构改革,不断优化警务管理体制。服从公安部深化公安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自上而下,积极构建与现代警务相适应的新型组织管理架构。全力推进属地化管理改革,建立“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体制;健全完善分局公安改革,规范分局内设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全面实施天津市公安局教育训练体制改革,积极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管理体系。

  2018-05-13 10:18董家禄

  深化机制改革,不断提升警务工作效能。努力打造适应形势任务需要、符合时代科技发展、具有天津公安特色的现代警务运行机制。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实战的理念,将资源、手段、人才等向一线实战单位倾斜,最大限度为基层单位实战提供服务和支撑;推进警务指挥的扁平化、可视化、智能化、移动化;充分发挥合成警务的巨大优势,构建“大治安”格局。

  2018-05-13 10:19董家禄

  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水平。紧盯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模式。加大户籍制度、治安管理、“车驾管”等公安“放管服”改革力度,落实好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改革优化行政改革,向社会和群众持续释放公安改革红利,打造服务品牌。推进“互联网+”公安服务,完善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不断扩大网上服务范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2018-05-13 10:20主持人

  天津公安机关在聚焦科技强警,全面促进公安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有哪些举措。

  2018-05-13 10:21董家禄

  天津公安将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大势,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按照推进政法工作智能化建设的要求,把大数据作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的新增长点,大力推进公安大数据战略,实现天津公安信息化水平大提升。

  2018-05-13 10:22董家禄

  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加强信息化整体规划。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工作顶层设计,通过实施“一个中心、三大支撑、八大重点工程”建设,重点解决当前存在的基础设施不整合、数据资源共享难、信息化深度应用不足等现实问题。“一个中心”即建设基于云平台环境下的警务大数据中心。“三大支撑”即构建泛在全息感知网络、升级新一代智慧警务平台、打造新一代移动警务生态圈。“八大重点工程”即智慧社区共享共治、基层派出所创新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交通管理等8大工程,作为信息化服务全局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引擎和新的增长点。

  2018-05-13 10:23董家禄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在关键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即按照整体工作框架和思路,打造数据汇聚的警务大数据中心,提升公安数据分析、预警预测预判能力;构建全域覆盖的泛在全息感知网络,实现新兴感知技术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工作中的创新应用;推进实战指挥平台建设,实现指挥调度点对点、可视化、扁平化、智能化。

  2018-05-13 10:24董家禄

  三是拓展优化功能,深化全警信息化应用。信息化工作重在建设,贵在应用。下一步,天津公安将信息化应用作为提升战斗力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训、考核、奖励等各种有效措施,提升全警应用水平,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化对公安工作的促进作用。借力天津市公安局大数据中心服务资源,在维护国家安全、打击犯罪、治安防控、行政服务管理、内部管理五个方向构建集约型应用。以“民生服务平台”“津门平安力量”等门户作为沟通人民群众的渠道,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充分调动人民群众与公安机关互动的热情,形成警民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2018-05-13 10:25主持人

  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一个重要导向就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服务基层一线、夯实基层基础,天津公安机关如何聚焦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天津公安战斗力、公信力、支撑力。

  2018-05-13 10:26董家禄

  我们将坚持强基层、强基础、强保障、强执法,以夯实派出所基础工作为重点,提升公安整体战斗力。进一步理顺派出所警务机制,围绕安全防范、化解矛盾、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明确职责、理顺关系、完善机制、规范管理,打造综合性战斗实体。进一步深化社区警务建设,推进体系融合、队伍融合、机制融合、手段融合,推广北辰区网格化综合治理经验,构建系统共建、居民共治、平安共享的新型社区警务模式。进一步强化各警种基础工作,积极借助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着力破解矛盾排查、人户分离、寄递物流、危品管理等工作难题。按照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的部署要求,今年我们将打造100个智慧平安示范社区。

  2018-05-13 10:27董家禄

  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执法公开倒逼执法质量提升。大力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制度、办案、管理、培训、保障“五个执法体系”,实现执法服务水平大提升。严格落实案件首接负责制,落实执法“十个严禁”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构建一站式办案、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执法管理模式,真正实现阳光执法。

  2018-05-13 10:28董家禄

  以警务保障建设为支撑,促进公安工作长远发展。全面实施公安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公安装备建设五年规划,逐年提高基层一线警务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突警务保障水平。加大对重点公安信息化项目的投入力度,加强新型警务通和单警装备、4G图传执法记录仪等高科技、现代化的装备配备应用,实现警务保障由中低端向高精尖跨越。

  2018-05-13 10:30主持人

  在全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天津公安机关如何聚焦政治建警,大力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

  2018-05-13 10:31董家禄

  天津公安机关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韧劲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大力推进队伍建设水平大提升,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钢铁卫士。

  2018-05-13 10:32董家禄

  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打造绝对忠诚的公安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铸牢忠诚警魂。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精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竞赛”活动,坚定全警职业理想信念,为推动公安工作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2018-05-13 10:33董家禄

  强化正向激励,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十项措施》,对搭建民警职业阶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保护民警合法权益、科学部署警务工作、关爱民警身心健康、丰富民警文体生活、提高民警职业保障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着力打造充满活力的公安队伍。突出民警主体地位,完善“津城警星”评选和“警察故事”讲述长效机制,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力度,在队伍中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科学调配警力,深化“公安网+训练”模式,全面提升一线民警的能力水平。

  2018-05-13 10:34主持人

  感谢董市长,我们这期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再见。

  2018-05-13 10:35董家禄

  谢谢主持人,同时也感谢广大网民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天津公安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再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