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颜晓峰 编辑:刘颖 2018-05-14 09:10:10

内容提要:理论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际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天津北方网讯:理论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际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这一思想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深邃思考和真知灼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结晶和思想瑰宝。

  一 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在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了近百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愈益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愈益丰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代表着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水准和最新认识。讲话对马克思的光辉一生,作出了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高度评价,深入揭示了马克思之所以能够创立马克思主义的主体条件,同时确立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具备的社会理想、人生境界和奋斗精神。讲话对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作出了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精辟概括,深入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牢固根基,同时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遵循,这就是深化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学习讲话,使我们对马克思既是顶天立地伟人、又是有血有肉常人的人格魅力,有了更强的感悟;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作用,有了更深的认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产物,是不断从马克思主义那里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的结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之中,都可以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根基、血脉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着眼于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之点。这些新表述新理解,是习近平总书记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认识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结合的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增强“四个自信”;学习和实践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学习和实践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勇于全面深化改革;学习和实践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学习和实践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学习和实践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学习和实践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共建美丽中国;学习和实践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习和实践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马克思主义创立170多年来,世界沧桑巨变,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同时,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发展认识,在开放中博采众长、完善理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密切结合,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认识,就是讲话为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作出的创造性引领。

  二 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党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要放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大局下来思考,而且要放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大势中来认识,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重大成果的世界意义。

  马克思主义诞生于西欧,《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成为“全部社会主义文献中传播最广和最具有国际性的著作,是从西伯利亚到加利福尼亚的千百万工人公认的共同纲领”。马克思、恩格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毕其一生从事理论研究,给后人留下了最有价值、最有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和科学理论。进入20世纪后,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创立了列宁主义,形成了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以列宁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承者。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苏东剧变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高扬,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地担当起马克思主义主要传承者的神圣使命。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力推进者,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要传承者;21世纪中国既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发展的坚强阵地,也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发展的主要阵地。马克思主义创立170多年了,传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使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在新的实践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同时也是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化的进程,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同时也是发展21世纪世界的马克思主义的任务,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贡献,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成果,是指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的产物,既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也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性的马克思主义。是指这一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导,而且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全球局势的治理、世界难题的破解、发展中国家的振兴,都具有中国方案的示范作用、中国智慧的启迪作用、中国思想的引领作用。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是一个重要标识。

  三 在系统回答重大时代课题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集中体现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系统回答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主题。

  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的重大问题。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同时,在发展的进程中,产生了一些重大矛盾和问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新时代呈现出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同时,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局势。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激励,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的要求,等等,构成了加快推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同时也要看到,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形成了一些利益藩篱、利益壁垒,成为前进发展的重大阻力。

  完成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来说,既要跑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场接力赛的最后一棒,收官冲刺,又要跑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场新的接力赛的第一棒,起步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延续,又是在新的跑道上开启新的征程。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不断改革创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成为主要任务,矛盾更具复杂性多样性,任务更具精准性差异性,标准更具现代性综合性。我们党从改革开放之初提出让一部分地区先发展起来、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大政策,同时也指明了从差距发展到共同发展、从先富到共富的发展战略。进入新时代,这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共享发展成为新时代的显著标志。

  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现代化,将是人类历史的伟大创举。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建成具有独特禀赋、优势、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将是人类历史上更为伟大的创举。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世界历史转变,强调中国“自己的道路”同时具有社会发展道路的共同性,“中国特色”同时包含人类社会的普遍性,中国模式同时提供示范性。

  (作者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