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渤海之滨崛起“智能新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武自然 编辑:张麒麟 2018-05-14 19:39:00

内容提要:5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举办。天津将借此加速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5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举办。天津将借此加速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是近代中国工业的发祥地,在中国制造业发展史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指引下,天津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加快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提升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进一步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构筑智能发展新优势。

日前,天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天津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从顶层设计层面,为天津市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确立了方向。

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天津加快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行动,将智能制造作为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主攻方向,以推动制造业智能转型和培育智能制造支撑产业为目标,实施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创新、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培育、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等专项行动。先后编制完成了新能源汽车、机器人、3D打印等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重点推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装备制造企业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支持特色明显、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加大创新产品产业化,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中小企业为辅的优势产业聚集区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天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智能装备整机方面,纳恩博公司研发生产的自平衡代步机器人获得小米资本等机构的战略投资,并全资收购了美国Segway公司,行业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天锻压力机公司通过多年研发,在柔性制造系统、异地远程控制和诊断、制件—模具—装备耦合一体化分析等共性技术上均取得重大突破。

在关键核心零部件方面,天津市通过“点”突破,带动“面”发展。国人机器人自主研发的谐波减速器,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已经有300台套进入市场应用。宜科电子研发生产的传感器、编码器等产品,打破了进口产品的垄断,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宝涞机器人研究所研发的减速器、泰华伟业自主研发的工业控制器、中新华兴的机器人视觉产品等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产品,也都实现了突破,带动智能装备产业进一步快速发展。

在智能化改造的过程中,天津市智能工厂建设成为新的亮点。宝涞精工通过引入MES系统,将公司原有ERP、PDM等系统进行整合,对企业装备进行全面智能化改造升级。奥瑞克电梯利用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推进智能工厂改造,将建立基于工业物联网概念的智能工厂。天津钢管集团正在建设主业信息化管理(产销一体化)平台,目标也是成为全国钢铁行业智能工厂建设领军企业。

天津市还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多的优势,大力推动产学研用合作,为本市智能制造的科研转化、产业化进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如天津滨海新区“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将着力开展基于大数据的面向产业应用的共性技术研究开发。充分发挥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的辐射和支撑能力,为行业相关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引领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目前,天津市累计获得智能制造专项立项10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立项1项。

在2017年举办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与工信部、中国工程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了三个合作协议,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试点示范,加快天津市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打造“无现金城市”等方面进行合作。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将进一步突出世界性、前瞻性、实效性、体验性、合作性,引全球之力,推动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