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横行”国外 在中国却逃不了被吃的命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8-05-15 11:11:27

内容提要:进入5月份后,小龙虾已陆续“爬上”各大餐馆的菜单,很多市民聚餐时更是离不开“麻辣小龙虾”。不过最近一则新闻引发了网友讨论,从2017年夏季开始,原产于美国的小龙虾就在至少两条柏林的河里迅速繁殖。为了减少这两条河里的小龙虾数量,柏林相关部门允许一家渔业企业捕捞小龙虾,而且对捕捞数量没有做出规定,也就是说,想捞多少捞多少。

天津北方网讯:进入5月份后,小龙虾已陆续“爬上”各大餐馆的菜单,很多市民聚餐时更是离不开“麻辣小龙虾”。不过最近一则新闻引发了网友讨论,从2017年夏季开始,原产于美国的小龙虾就在至少两条柏林的河里迅速繁殖。为了减少这两条河里的小龙虾数量,柏林相关部门允许一家渔业企业捕捞小龙虾,而且对捕捞数量没有做出规定,也就是说,想捞多少捞多少。当地农场也可以捕捉并出售小龙虾,鼓励市民以“吃”的方式控制小龙虾,目前当地已经捕获4000只。

小龙虾让老外们伤透心

我们常吃的小龙虾,学名叫克氏原螯虾,原产于墨西哥北部和美国南部。它的适应能力及生存能力强,更重要的是繁殖速度快。其实不止德国有烦恼,很多国家都对小龙虾泛滥的问题犯了愁。早在2014年,就有媒体报道小龙虾入侵苏格兰,不仅影响了生态环境,而且挤占了鲑鱼的生存空间,威胁鲑鱼产业。2017年,澳洲人民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澳洲各地的淡水水域中出现了密密麻麻的小龙虾。因为小龙虾实在是太多了,对附近的区域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为了赶尽杀绝,当地民众干脆截了一条河。在日本,每年夏秋之际,小龙虾大肆繁殖,为了防止破坏湖水生态,有渔民将打捞上来的小龙虾直接实施人道销毁,用脚踩碎,然后将碎渣用作肥料。对此,很多中国网友吐槽称“给我来张机票,我能给小龙虾吃成濒危物种。”

同虾不同命 今年小龙虾身价一路飙升

同虾不同命,小龙虾在德国柏林泛滥成灾,当地政府鼓励市民以“吃”解忧;到了中国,小龙虾的身价却一路飙升,在经历了去年的断供疯涨后,今年4月份小龙虾市场价格同比去年有30%以上的涨幅,价格波动剧烈时甚至翻了一倍。在北京京深海鲜市场,两虾(一两以上重量,50克/只左右)的价格已经到了62元/斤。一位摊贩老板介绍,五一过后将进入小龙虾的集中上市期,之前由于供不应求,小龙虾的价格随之上涨。

2000年前后,小龙虾慢慢进入全国食客的视线。根据某餐饮平台网站发布的数据,2012年全国小龙虾店开始暴增,首次超过所有餐饮的平均增长率;2016年7月全国小龙虾店超过1.76万家,是当时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3倍。据农业部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6年中国人消费掉88万吨小龙虾(约200亿只),比2014年增加了33%;2017年全国小龙虾消费达1370多亿元,还在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笔者在某餐饮平台网站随机挑选了三家小龙虾餐馆,今年天津小龙虾价格也有所提高,两个人想要大饱口福,一份小龙虾都在百元以上。


小份119元 大份169元

三种档次的小龙虾 4、6、12元一只

小龙虾20只起售,每份至少80元。

它们在外国泛滥成灾,在中国却是一道美食

太平洋生蚝

2017年4月25日,丹麦驻华大使馆发布微博称求助,丹麦遭遇了太平洋生蚝的物种入侵,没有天敌,肆意疯长的他们对海岸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当地居民也很不开心,因为下海游泳都要穿鞋,大大影响了北欧生活方式的质量。而在中国吃货们的眼中,生蚝却是难得的绝佳美食。

亚洲鲤鱼

说到生物入侵我们还不得不说在美国泛滥的亚洲鲤鱼,为了消灭它们美国人用尽方法,投毒,渔网捕捞,雷管炸鱼,效果甚微。2014年,有报道称美国政府不得不花费180亿美元专门修一条大坝拦住亚洲鲤鱼泛滥到其他水域去。在中国青鱼、草鱼、鳙鱼、鲫鱼,属于四大家鱼,极具经济价值,从我们的餐桌上就能看出来。或许是美国人对河鱼不感冒,要不红烧鲤鱼了解一下?

德国大闸蟹

从上世纪初期开始,中国的“大闸蟹”就开始随船向世界各地“移民”,渐渐在欧洲等国安家落户。由于大闸蟹的食谱是“来者不拒”,在德国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危机,挤占了德国地区所有淡水蟹类的生态位,泛滥成灾。大闸蟹近年来在德国造成了8000万欧元以上经济损失。后来,在治理过程中,德国人发现了处理他们的好办法:卖给华人餐馆,可以卖到每公斤5到8欧元,果然取得奇效。

牛蛙

牛蛙是一种繁殖力强、食谱广泛的两栖类生物,在世界各地都造成了物种入侵现象。美联社2014年曾报道称,在2010年到2013年的时间内,在美国蒙大拿州,牛蛙的繁殖地数量翻了三倍,甚至出现了体长三十厘米的牛蛙,泛滥成灾。这种情况要是出现在了中国,干锅牛蛙、爆炒牛蛙、红烧牛蛙、香辣牛蛙等各种各样的烹饪方法在等着呢。

兔子

提到澳大利亚,我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袋鼠和考拉,不过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兔子。兔子作为生物入侵的典型先锋队,在澳大利亚已经达到了惊人的40亿只,现在整个澳大利亚都在号召大家吃野兔,无奈吃的速度赶不上它繁殖的速度。兔肉全身都是宝,还有“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这么一说,尤其在四川,麻辣兔头,干锅兔,红烧兔肉这些都是家常便饭,中国人一年要吃掉5亿多只兔子,不知道澳大利亚人看到这里会有什么感想。

中国人为啥什么都吃

要说中国人为啥什么都吃,首先,中国历史上长期处于人口众多的状态,人多资源不足的局面几乎一直存在,哪怕是在号称盛世的康熙乾隆朝时期,大部分中国人依然不够吃,“人相食”、“易子而食”的记载不断出现在史书中,大家为了填饱肚子只能“饥不择食”。到了现在,虽然不存在“饥不择食”了,但是大部分人还是因为好奇而吃,也不排除有一定的遗传因素在里面。

其次,就是烹饪手法,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所以中国人对吃很重视。比如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八大菜系,以及经过长期的开发所产生的各种地方特色美食,并且还创作出了各种的烹饪方法,如煎、烤、炸、煲、炒、蒸等等,面对这么多的烹调方法,不论是什么食物,相信都能很好地找到自己对应的位置。(津云新闻编辑包天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