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元为纲谱新篇:布局大智能 做强高质量发展增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岩 编辑:李彤 2018-05-15 20:50:48

内容提要: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考察时提出,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抢占创新高地。天津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通过超前谋划和布局大智能产业,做强高质量发展增量。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天津考察时提出,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抢占创新高地。天津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通过超前谋划和布局大智能产业,做强高质量发展增量。

最近,参照阿里、京东等知名物流企业的运行模式,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新增了智慧物流培训系统,完成培训后,实训中心还可以推荐学员到企业工作。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主任王传龙告诉记者,现在能有这么好的办学条件,能如此精准地培养人才,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主任王传龙: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我说,要培养出能够符合产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我们也是一直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地进行教材的开发,培训模式的创新,所以说总书记当年的期盼,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们已经实现了!

总书记的嘱托就是方向,更是拼搏的动力。五年来,瞄准当下最为前沿的大智能产业,实训中心新增了智能制造、智慧物流、工业机器人等培训科目,已累计培训各类专业人才近40万人,其中国家高技能人才超过10万人。布局大智能产业,做强高质量发展增量,需要人才支撑,更需要顶层设计。

2017年6月29日,天津举办了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来自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政要、著名企业家和院士专家汇聚一堂,交流智能产业的最新成果,把脉经济发展的前沿趋势。

形象的比喻,生动地反映了天津市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要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不以GDP论英雄!天津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了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而超前谋划大智能产业,正是天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一项具体行动。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纵观国际发展经验,一次次科技和产业革命,带来一次次生产力提升,创造着难以想象的供给能力。当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席卷全球,天津主动拥抱新趋势新需求、扩大优质增量供给,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随着《世界智能大会天津宣言》的签署,天津与中国工程院共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与工信部签署部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300亿元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天津在智能领域快速崛起。

这是京东投入200多亿元,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的智慧物流产业集群和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未来5年内,京东还将带动40多家机器人上下游企业,落户天津,预计年产值将超过150亿元。

京东集团副总裁肖军: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到北京和我们谈项目,我们开始只准备落户智慧物流基地,到现在把研发基地也搬了过来,这样对智能科技创新的重视,让人很受触动,现在我已经是天津的招商员了,介绍了3、4个智能产业链项目来。

天津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并不是热闹一阵子就过去了,而是要延伸智能科技产业链,真正把实体经济办实。(特技)去年4月,天津设立海河产业基金,由市财政出资200亿元,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计划撬动5000亿元规模的社会资本。成立一年来,已撬动基金超千亿元,吸引了中芯国际、紫光集团紫光云、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基地“智汇谷”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天津。

科大讯飞天津智慧谷副总经理高杰:实际上在去年的世界智能大会上,我们就感受到了天津市领导对于整个智能科技产业蓝图的规划,包括发展的坚定信心,而且在会后,天津港保税区的领导也多次去我们科大讯飞总部,同我们进行积极地探讨和交流,我们被他的诚意所打动!

现在,天津大智能产业快速集聚,成为新的优势产业:清智科技无人驾驶摆渡巴士、科大讯飞机器人、深之蓝海下探测器等一批智能产品走向市场;滨海工业云、联想云、京东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等智能创新平台相继建立,带动着天津经济换道超车。

天津市工信委主任尹继辉: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了“津八条”,营造一个非常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我们企业家服务,为我们的企业服务,使我们企业迸发出生机活力!(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