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设计之都” 激活创意天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曹雪 编辑:袁野 2018-05-16 08:41:46

内容提要:对话“设计之都”活动,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主办,邀请来自意大利都灵、日本神户以及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已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围绕“设计之都·城市设计理念分享”的主题,从政府引导、全民参与、产业带动、氛围营造等方面,为天津申请“创意之都”提供宝贵经验。

  天津北方网讯:第五届天津国际设计周的重点内容之一——对话“设计之都”活动,2018年5月12号上午在北宁文化创意中心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市科委副主任祖延辉参加;副区长刘彤致辞。

  对话“设计之都”活动,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河北区人民政府主办,邀请来自意大利都灵、日本神户以及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已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代表、专家学者,围绕“设计之都·城市设计理念分享”的主题,从政府引导、全民参与、产业带动、氛围营造等方面,为天津申请“创意之都”提供宝贵经验。

  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立“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旨在通过对成员城市当地文化发展经验的认可和交流,在全球化环境下倡导和维护文化的多样性。“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包括文学、电影、音乐、民间手工艺,设计、媒体艺术、美食七个主题。其中“设计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申报城市在国际化进程中保持发扬自身特色的高度认可,竞争最为激烈。此前,我国已有深圳、上海、北京、武汉先后获此称号。

  作为历史文化悠久,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等多元文化深度融合的国际化都市,天津拥有多元共存、城市引领工业设计的现代性、工匠精神的传承性等诸多发展创意产业的优势。近年来,天津在发挥创意设计产业优良禀赋方面可谓成果丰硕,获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拥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35个,示范基地47个。2015年,本市启动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文创和设计领域进入大发展、大繁荣时期。目前,天津市已建有完整的设计产业链条和繁荣的产业生态,拥有天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公司两家国内工程设计十强企业,多个项目获德国“红点”、全球工程勘察设计·卓越BIM大赛可持续设计大奖以及国家科技进步奖;连续五年举办的天津国际设计周,吸引了众多世界知名设计师参与其中,带来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精品展览;而“对话设计之都”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吸引世界高端设计领域的关注,为天津设计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津云新闻编辑袁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