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参议院】牛桂敏:增加生态产品供给 撬动高质量转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5-16 12:34:00

内容提要:天津绿色优先倒逼高质量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市不断拓展城市的绿色空间,正在走上用生态增量撬动高质量转型的绿色发展新路。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天津社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牛桂敏

  天津北方网讯:5月6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报:天津绿色优先倒逼高质量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市不断拓展城市的绿色空间,正在走上用生态增量撬动高质量转型的绿色发展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内涵和关键纽结。十九大报告确认:“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则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略。其中,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价值追求之一,或者说是衡量经济发展是否达到“高质量”的核心标准之一。经济发展说到底是为了确保民生。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 换言之,经济发展的所谓“高质量”必须是“绿色”的,失去青山绿水的经济发展必然与“高质量”无关。因此,天津以绿色优先倒逼高质量发展,可谓是抓住了促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纽结。

  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是在补齐生态产品供给不足的短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然生态是民生福祉基本的、不可或缺的必需品。过去以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在带来物质产品极大丰富的同时,也造成了自然生态产品的供给出现短缺,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甚至危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成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急需补齐的短板。拓展城市的绿色空间,正是在补齐生态产品供给不足的短板。

  增加生态产品供给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生态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提供,都是对工业化社会化大生产的投入要素的数量和品质的保护。生态资产的存量和质量水平,决定了工业化社会化生产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提供的效率。生态资产存量高,质量好,生产成本低,产品质量好,市场需求大,社会生产力也就高。这也说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从表面上看,减少了城市的开发用地和发展空间。但实际上是倒逼经济社会发展摆脱高度依赖土地、资源的传统发展模式,大力度减少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盘活闲置资产,下决心把产业结构向高质量、高附加值转型,提高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力,进而提高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生态属性和品质有利于激发新动能转换。绿色发展要求社会化大生产提供的满足人民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必须具有生态属性和品质,即:工业化生产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会破坏生态、污染环境,不会危害包括人类在内的生命共同体成员的健康和生命。这就需要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绿色循环低碳产业,是扩大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规模和水平的新的增长点。增加生态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提供,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生态属性和品质,既增值生态资产、消除生态负资产,又能带来就业、经济增长,所释放的生态红利,成为满足人民生态环境美好生活需要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而且持续的动能源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