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维护管理存问题 无障碍设施为何“碍手碍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郭子斌 编辑:刘颖 2018-05-16 15:10:00

内容提要:近年,本市加大了对道路、建筑物及居住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方便残疾人出行。记者采访时发现,个别无障碍设施缺乏维护管理,给残疾人带来不便。

红星路顺驰桥桥下盲道被截断。郭子斌摄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本市加大了对道路、建筑物及居住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方便残疾人出行。记者采访时发现,个别无障碍设施缺乏维护管理,给残疾人带来不便。

  盲道截断

  昨天下午,记者在河东区顺驰桥下的红星路小区外看到,红星路便道上的盲道铺设在紧靠小区围墙处,栽种在便道里侧的十余棵松树的树坑将盲道截断。盲人王女士称,此路段盲道不但影响通行,而且因为盲道距小区的围墙和松树太近,盲人经过时总是碰到围墙,或是被松树枝叶扎到。

  此外,在和平区大沽北路汇金中心一侧的盲道也被行道树的树坑截断。记者昨天傍晚在河北区桥园里小区外的群芳路便道上看到,一处灯杆设立在盲道中间,盲道被截断。市民强先生反映,他昨天从此经过时没留神就撞在了路灯杆上。

  谁在占用

  记者在河东区彩丽园小区内看到,每栋高层居民楼的入口都设置了供残障车通行的坡道,但是个别残障坡道放上了自行车,一些人还在坡道护栏上晾墩布。记者发现,由于残障车坡道被占用,残疾人外出时只得被家人从台阶抬上抬下。

  在河北区均胜路,此处的盲道被一个报刊亭占用。市民李先生表示,报刊亭不应设置在盲道上,如果盲人从此经过,会一头撞到报刊亭上。在和平区哈尔滨道上记者看到,多家临街小店将各自的摊位直接摆放在便道上,盲道被临时摊位占用。

  为何受阻

  关注残疾人出行问题多年的市民刘海涛坦言,无障碍设施存在五个问题。首先,无障碍设施环境意识还有待提高,现在个别单位或个人仍认为无障碍设施可有可无。第二,城市规划、工程设计对无障碍设施的审批、施工、验收和使用后的监管需进一步加强。第三,无障碍的专用设备和产品相对少,需研发与无障碍设施配套的产品。第四,在无障碍设施的设计中对专用设施和部位考虑不周,影响无障碍设施的连续使用。第五,对已建成的无障碍设施被挤占、损坏、另为他用等问题需要加强管理。

  依法处罚

  天津晟准律师事务所律师孔繁玲表示,为解决无障碍设施存在的问题,本市颁布实施了《天津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本市的无障碍设施必须按照国家《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的要求建设;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损坏或擅自占用无障碍设施,禁止改变无障碍设施的用途;对损坏或擅自占用无障碍设施,以及改变无障碍设施用途的,可由公安、市政、市容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