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现场】科大讯飞刘庆峰:未来,机器人也具备理解和思考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刘颖 2018-05-16 15:44:39

内容提要: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发表了题为“A.I.赋能 迎接千帆竞发的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天津北方网讯: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发表了题为“A.I.赋能 迎接千帆竞发的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应用是最好的科技进步的驱动力。”刘庆峰认为,国家战略已经从“互联网+”进一步升格到“人工智能+”时代,今天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绝不是单个企业、单个行业、单个科学家的事,而是一个伟大的社会历史进程。

  “我们从产业浪潮可以看出来,每一个阶段都是大波浪加小波浪的叠加模式的。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的源头技术就是创新的算法、配套的芯片以及基于人工智能云平台的服务能力,这就是大波浪;各种穿戴式设备、APP应用等都是小波浪!”刘庆峰说,任何时候,国家发展或者行业发展都必须坚持大波浪和小波浪的共同前进。

  刘庆峰说:“创新真正的核心在于掌握价值链的主导权。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楼房建在别人的院子里面,这就是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的英明之处。”

  刘庆峰通过讯飞语音模仿央视主持人的声音展示了语音智能的最新成果,他说:“今天的语音合成可以模仿任何人的声音,这个技术中国已经全面领先了!而在翻译领域,科大讯飞翻译机已经达到了大学六级口语水平,预计2019年底达到专业八级水平。”刘庆峰认为,未来的翻译不是机器代替人,而是跟人的配合,未来是人机耦合时代。

  不仅可以实现语言的翻译,讯飞语音也可以实现方言对英语的翻译。刘庆峰通过展示多种方言对英语的转换,让大家认识了翻译机的神奇,比如东北话“你这咋整地呀?”翻译成英语“What happened to you?”

  对于“意念控制”,刘庆峰表示,讯飞已经可以用脑电波控制家电几十种命令,准确率达95%以上。在给定文本阅读后回答问题方面,人类的准确率是82.3%,而机器已经做到82.48%,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在常识推理方面,机器已经达到了66%,但是仍没有达到六岁儿童的水平。刘庆峰认为:“在源头技术上,用人工智能的数学建模和现在的类脑计算结合,是未来新的源头技术创新方向!”

  “去年,机器人全球首次通过了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满分600分,机器考了456分,超过了96.3%的人类考生,具备了当全科医生的潜质,今年3月2日机器人医生已经在合肥正式上岗,现在能看150多种病,达到了一线资深医生水平。”刘庆峰表示,未来的核心是认知智能,让机器具备理解和思考的能力。去年,科技部正式设立了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也专门设立了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希望推动产业应用和源头技术创新的结合。

  “今天光靠单一的核心技术是没法改变世界的,必须跟数据与专家结合,三要素缺一不可。”刘庆峰强调,应用是硬道理,核心技术领先的前提下必须应用落地。

  “去年,科大讯飞创办A.I.大学,短短的半年多时间,现在已经有15万学员。我们希望通过培训体系让现有的AI走下神坛,普通的大学毕业生通过半年左右的数学专门课程和应用培训,就能够成为AI开发型人才。”刘庆峰说。

  “我们对创新绝不能像一个普通的鲜花,掐回去放在花瓶中几天就枯萎了,如果不经历种子在黑暗土壤中的痛苦的萌芽,像小草一样的成长和励风沐雨,就不可能开放,所有的创新一定是要坚持长期创新。”刘庆峰强调,“我们今天做的成果是十年前的投入,今天决定了未来,今天的智能大会将决定天津乃至中国未来五年到十年的人工智能的格局,所以我坚信通过这样的平台,一定能够在中国用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津云新闻记者 董立景 摄影记者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