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动能、降成本、引人才,“捆绑式火箭”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5-16 18:26:00

内容提要:5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16日,天津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和《“海河英才”行动计划》。


天津北方网讯:5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16日,天津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和《“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三项措施的出台,将推动天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振兴实体经济、引进各类人才,为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快落实“一基地三区”的定位注入强劲的推动力。

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是天津新一轮产业变革必须抢抓的机遇。支持政策将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的扶持和引导,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新兴产业培育,促进军民融合发展。设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的基金群,重点培育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新兴产业。建设智能科技人才高地,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优化人才服务,集聚高端人才。此外,还将在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培育引进骨干企业、推进智能科技协同发展、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支持。

降成本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是振兴实体经济的有效措施。在发布的降成本措施中,涉及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等8个方面,共38条,均瞄准了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如,按照涉企收费项目最少、征收标准最低的目标,免征和取消、降低一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让更多企业享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红利。如,为更好发挥天津港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作用,实施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打造国内外一流口岸环境。如,针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在全市推开“政务一网通”改革和进一步简化优化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经测算,这些政策可为企业降低成本超过300亿元。

海纳百川、广聚英才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此次发布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从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扶持高层次产业人才、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集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改革人才落户制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8个方面拿出真金白银给予经费资助、奖励资助和优惠政策,对于顶尖人才,最高可资助100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集训主基地和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资助500万元。实施的“人才绿卡”制度也将满足人才在津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各种需要。

转动能、降成本、引人才,这三项措施如同“捆绑式火箭”,必将推动天津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书写更加璀璨夺目的新篇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