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不染琴池水 仍闻衣杵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鑫 2018-05-17 07:36:04

内容提要:“到村口洗衣房洗衣服去喽。”这是浙江省金华兰溪市黄店镇都心村、上包村村民生活的日常。过去,村民大多保持到村内的池塘里洗衣服的习惯,且一些偏远农村还没有全通自来水,硬件设施也不够完备……

到村口洗衣房洗衣服是村民生活的日常

  天津北方网讯:“到村口洗衣房洗衣服去喽。”这是浙江省金华兰溪市黄店镇都心村、上包村村民生活的日常。过去,村民大多保持到村内的池塘里洗衣服的习惯,且一些偏远农村还没有全通自来水,硬件设施也不够完备。长期使用洗涤剂,使池塘水磷含量增高,水体被污染。

  为了守住绿水青山,兰溪市黄店镇都心村创新剿劣方案,在做好门口塘的岸上截污、水下清淤、引入活水、生态修复等工作以外,2017年5月,首创建设生态洗衣房,采取集中式洗衣取代传统洗衣,洗衣房沿门口塘建设,占地面积30余平方米,充分考虑引水入房、污水处理及方便实用等因素,内设洗衣槽、水龙头、搓衣板、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实现洗涤废水统一纳管收集进入镇污水处理厂处理。

陈利芳(左)和邻居正在洗衣房忙碌

  同时,黄店镇还在上包村推广该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融合周边环境风格,洗衣房设计古韵十足,名曰“浣衣坊”,门框一副楹联,上书“不染琴池水 仍闻衣杵声”。

  “洗衣房抽取地表水到屋顶的蓄水池,打开水龙头,蓄水池的水就会流到洗衣槽供村民洗涤。产生的废水汇集到污水管道,统一纳入市里的污水处理厂处理。”都心村村党支部委员、坞慈塘“塘长”王老四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兰溪,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水以兰名、城以溪名

“不染琴池水-仍闻衣杵声”

  都心村村民陈利芳和邻居正在洗衣房忙碌,过去在塘边蹲着洗衣服,很不舒服,也有一定危险。现在到洗衣房站着洗衣,再不用弯腰。陈利芳说:“在洗衣房洗衣都是免费的,不过村里给大家建了这么贴心的洗衣房,我们洗衣用水都非常节约的。”

  2017年,兰溪市共完成50座洗衣房建设,每个乡镇街道至少覆盖3个村。今年在全市面上推广,计划6月底前至少覆盖116个村以上,逐步实现应建尽建。(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