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现场】马云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爆“金句”句句戳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5-17 11:04:00

内容提要: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参加了大会第2场主论坛,在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围绕“前沿:智能科技与创业创新”主题的巅峰对话中,马云又爆“金句”,句句戳心,快看!

  天津北方网讯:5月16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参加了大会第2场主论坛,在与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围绕“前沿:智能科技与创业创新”主题的巅峰对话中,马云又爆“金句”,句句戳心,快看!

  如何从技术前沿和产业方向看智能科技产业的未来?

  马云说:“智能两个字取得好,人是有智慧的,动物是有本能的,而机器只有智能。人类社会正在从知识时代走向智慧时代,智慧时代就是体验时代。机器大家都在担心,我觉得机器不管再厉害,不可能取代人类。”

  马云表示,智能时代到来的时候,很多技术将会有重大的不同点。“今天的芯片将与未来在IoT时代的芯片有很大的差异,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芯片与PC端时代的芯片也有很大的差异。芯片绕不过去、数据绕不过去、新金融绕不过去、机器智能绕不过去……是人类必须跨过的几座独木桥。”

  从产业的角度来讲,马云认为,人类追逐的最重要的两样东西是健康和快乐,智能时代将会对健康产业带来巨大的变化。“未来在生物医学等健康产业上,IoT(物联网)将会有重大的突破。另外会出现很多机器,但不具备智慧,人类才具备智慧。机器工业化,人的工作时间会大大缩短,服务业、制造业会发展。那时将恢复到机器做机器的事情,人类做人类的事情。”马云说。

  今后如何在智能领域培养人才?

  马云说:“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坏消息,中国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几乎没什么人才。好消息是全世界都没什么好人才。人工智能时代一定要到来,我们今天必须做好准备,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新者、更多的敢于尝试者,所以我觉得中国在此方面有机会‘换道超车’。”

  马云表示,IT时代是让自己越来越强大,敢于挑战未来。“今天的教育必须进行改革,如果今后的教育方法与过去100年没有变化,未来的孩子们真的会找不到工作了。与机器比谁聪明、谁记得快根本就没有机会,我们要教育孩子的创造力、创新力、担当力、责任感、家国情怀、全球观……应该更加关注孩子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阶段的教育。”

  马云认为,人才的培训应该高度关注80后、90后、00后的人。“他们生于互联网时代,他们不觉得互联网带来多大的冲击,敢于尝试,我们需要的不是专家的心态,而是需要以学习者的心态去改变自己的心态。”

  马云说:“我们的科技者不要去想弥补美国的空白,现在美国的很多空白与中国差不多,我们要有足够的自信,要用新的生产关系来适应新的生产力。创新的主战场不在大专院校,优秀的人才遍布企业,未来应该是大专院校跟着企业市场走,在竞争一线诞生人才。”

  马云再次强调,机器不可能打败人类。“机器可以让你每天工作8小时变为5小时,每周工作5天变为3天,但是你会比原先还忙,这是未来。”

  粉丝提问:区块链到底是泡沫、颠覆性东西还是20年前的互联网?

  马云表示,区块链不是泡沫。“比特币是泡沫,今天的区块链不是5年、10年后的区块链,区块链应该成为解决隐私安全的方案,其带来创造价值才能发展。”

  马云认为,区块链必须是对社会、对数据、对政府、对企业、对老百姓拿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如果扎扎实实做下去,它一定会带来回报。“但不是每个企业都可以从事区块的技术,今天的区块链变成了热名词,成为很多人现在买卖的东西,这让我比较担忧。”(津云新闻记者李鑫 摄影记者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