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微视】人工智能替代人?华为陈崇军:大家没必要这么担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8-05-17 13:04:09

内容提要:五月的津城,智者云集,灵思泉涌。5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五月的津城,智者云集,灵思泉涌。5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智能时代: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为主题,持续打造智能科技领域最有权威、最有品质、最有规格的全球盛会。国内外的大咖们聚会天津,交流智能产业的最新成果,把脉经济发展的前沿趋势。陈崇军在“前沿:智能科技与产业创新”论坛上发表精彩演讲。

坦率来讲,人工智能相对于人来说还是处于初级阶段的,还是适合于具体的特定场景。有些业界大佬在争论人工智能什么时候替代人,大家没必要这么担心。人工智能系统目前为止最核心的进步是机器的特征提取代替了手工的特征标记,让机器自己建模,这就是所谓的深度学习。这种算法特别适合图像和神经方向的应用。

人的智能包括识别、理解、推理和判断。人工智能目前只是在某些识别领域具备了人的能力。特别是语音识别、图象识别、翻译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相比人而言,它确实处于初级阶段,只能在已知环境、目标明确、行动可预测的环境下使用。但是,我们也不用等到人工智能全面超过人类的时候再使用,它只要在某些方面比人类做得好,它就已经拥有了很好的应用前景。举个例子,人脸识别就做得比人好。我这个证件上的照片是秘书传给组委会的,是我在20年前进入华为的照片,很年轻。我进来的时候,保安不让我进,要看我的身份证才能进来。我发现在大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很方便的识别出来。我发现在某些方面,机器还是比人强。

华为认为,当前人工智能重在应用。我在华为云BU工作之前是负责华为的对外投资和并购。由于工作的原因,我跟业界很多创业圈的创业大拿进行了访谈和调研。他们普遍认为现阶段人工智能在芯片算法上已经准备好了。目前人工智能的创新主要是集中在应用创新上。应用创新的核心就是帮助企业处理海量数据,通过行业专家的训练调优,解决实际问题、产生实际效果。能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人工智能我们叫企业智能,华为称它为EI。人工智能在企业中的广泛使用可以帮企业管理解决重复劳动自动化的问题、降低管理成本,可以对经营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模糊性进行智能识别和智能决策。各行各业对人工智能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需求。华为认为现阶段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应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