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参议院】丛屹:把人才“引进来、育出来、留下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高欣然 编辑:曲璐琳 2018-05-17 14:17:00

内容提要:人才是创新的基础,人才就是未来。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首要因素。5月16日,天津市政府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重磅发布了《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和《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全力打造最优政策组合,大力推进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对此,津云记者专访天津财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博士生导师丛屹教授。

  天津北方网讯:人才是创新的基础,人才就是未来。实现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首要因素。5月16日,天津市政府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重磅发布了《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和《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全力打造最优政策组合,大力推进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对此,津云记者专访天津财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博士生导师丛屹教授。

  津云记者:本次人才引育政策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丛屹: 此次天津市推出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立足“一基地三区”的发展定位,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面向海内外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高层次产业人才、高技能人才、紧缺专业人才等四类人才,不但顶层设计目标清晰,而且,人才层次的规划结构分明、体系完整。

  “海河英才”计划最大的亮点,是完整有序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队伍的规划建设思路。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人才优先的战略意识,四大类人才队伍的设计,改变了过去分散在各个领域选拔人才的传统做法,体现了人才战略的顶层设计理念,面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精英人才的引育标准和措施,详尽周到、不拘一格,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创新发展,科技为先,科学家队伍是区域创新系统中的核心要素。“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计划,充分体现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理念,既重视面向全球引进、培育和支持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发挥这两类大师级人才在实现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也重视面向人才梯队的持续发展,通过培育和引进高端人才和青年人才,着力构建人才队伍发展的后备力量。

  产业创新,离不开市场,离不开企业家精神。“企业家老大”,创新、创业型的企业家是市场和产业体系中最为重要的引领力量。“扶持高层次产业人才”计划,突出了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育创业领军人才,面向先进技术转化、扶持科技型高端创业人才,尤其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产业化应用前景创新成果的创业人才。该计划提出的“111”工程,侧重通过培养和激励,催生杰出、优秀、新型企业家人才的不断涌现。

  高水平的产业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高水平的职技人才是产业结构实现“三大变革”、尤其是质量和效益变革的中坚力量。“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计划,主要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关键性技术技能岗位,引进、培育和激励优秀技能型人才,以技能大师、技能名师、技术能手带动技能型人才队伍的成长。

  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是城市现代化的基础。“集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计划,面向现代化天津所需要的科教文卫事业发展人才,重点打造“津门医学英才”、“杰出津门学者”、“宣传文化五个一批”和现代服务业高级资格型人才队伍。

  津云记者:此次人才引育政策与智能产业发展政策同时出台,二者有何关联?

  丛屹:两项政策同时出台,不是偶然,而是高度相关、本意就是发挥两项政策的协同耦合效应,这完全符合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因为大家都知道,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是天津着力打造的、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国际交流平台,体现出我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把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摆到了产业发展序列的首要位置。所以,不难理解,智能大会起到了创建良好产业氛围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目前相对于其他省市,我们在人工职能产业发展中,既有基础和优势,也存在短板。其中,主要是人才的短板。目前,从国内各区域的总体发展状况来看,人工智能产业在京津冀区域的发展有优势、有潜力。区域内部看,京津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在天津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因此,借助这次国际交流的机会,我们相应地推出引育高层次人才的行动计划,有“一石二鸟”的效果。一方面我们确定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引育行动计划,既然是重点面向人工智能产业,正好借机宣传,吸引人才、宣告我们的人才发展理念;另一方面,配合人工智能大会,人才优先战略也同样支撑了我们发展智能产业的战略意图,可以让业界、尤其是业界人才看到天津正在努力构建和完善的产业氛围。所以,二者同时出台,显然是有布局、有设计,效果上相得益彰。

  津云记者:人才引进来之后,该如何把人才留下来?

  丛屹:此次行动计划,除了重点对引育的各级各类高层次高水平人才进行界定,还突出了人才成长发展环境的优化设计。一方面,“打通渠道”,加大了对创新平台、孵化平台、培训和服务平台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创新机制体制”,完善了人才评价、促进人才和成果流动、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的体制机制。

  行动计划的另一个亮点,体现在对引育高层次人才的环境建设上。以往的政策往往都是单点式的,配套性较弱,落地效果不佳。我们过去经常说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实际上是在说,创造一个好的引育人才的环境是格外重要的。这次政策突出了服务于人才引育的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用感情留人;提供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好的支持性政策,用环境来留人。

  如果要解读一下此次行动计划在引育人才环境方面的举措,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侧重搭建引育人才的平台,包括园区平台、孵化平台和技能培训类的平台等的政策支持,相当于打通了一个人才引育到落地产业化的通道。这是一个重要的环境建设,可以有效对接人才、资金和企业之间的关系,避免企业和资金找不到人才,人才找不到资金和企业。

  二,侧重为人才和成果的流动创建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强化了对人才创新创业的支持与服务,强化了对成果转化应用的支持和服务。在人才和成果的流动方面,通过打破机制体制障碍,实现其有效配置。

  三,侧重为人才的引育提供高效的服务环境。围绕着人才落户、居住条件等提供快捷有效的服务保障体系,降低人才的进入门槛、为人才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等。

  总之,要让人才“引进来、育出来、留下来”,真正创造出高层次人才在天津创业创新发展的好环境。(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