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参议院】张宝义:天津吸引人才要多打造几个“华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娜 编辑:刘颖 2018-05-17 14:18:00

内容提要:5月16日,天津市政府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千万元科研经费、百万元奖励资助……天津下力气砸重金全方位招贤纳士,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就这个问题,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宝义为我们作深度解读。

  天津北方网讯:5月16日,天津市政府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发布了“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千万元科研经费、百万元奖励资助……天津下力气砸重金全方位招贤纳士,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就这个问题,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宝义为我们作深度解读。

  天津有史以来最大的人才引育行动

  天津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是对人才全方位的引育,是一个很全面的计划,包括顶尖人才、高端人才、创新人才、长江学者等等,可以说是一次全体系引进,这是该计划的突出特点。另外,在具体政策的落实方面非常具体,包括落户问题、家属随迁等方面相应的配套政策,以及对各种人才的界定都是非常清楚。这是天津有史以来,人才引育方面最大规模的一个行动方案,是天津人才引育史上的一个丰碑。可以说对于天津未来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近代以来,天津有过辉煌的发展时期,回忆过去就会发现,天津过去一百年以来的辉煌,人才的吸引和聚集起了相当大的支撑作用,众多的工商人才、文化精英都是聚在天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正是天津开放繁荣的经济发展和宽松的文化氛围,使这些人才聚集到天津,这是历史给我们的借鉴。

  现在天津的发展处在一个历史的新阶段,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天津未来的发展方向,具体地讲就是要实现“五个现代化”,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这个目标可以称为是天津的一个“复兴计划”,这个“复兴计划”也是海河儿女“天津梦”的一个重要的体现。要实现这个复兴,就必须从人才入手,为天津发展广揽人才。

  人才是否能够聚集和发挥作用,很大程度上是靠企业来发挥作用,企业好、市场好、人文环境好就能够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企业能够为人才发挥更大的作用,才能吸引人才、聚集人才。企业是人才的一个载体,企业优、市场活,就能够充分地把人才资源调动起来,这是我市现在面临的一个最主要的问题。英才计划实施以后,会有一些人才到我们天津来,这是一个重大的契机。有关部门要利用这个契机,要激活市场,发挥企业的活力,用好这些人才,才是关键。只有用好这些人才,让这些人才发挥作用,后续的人才才都会陆陆续续来到天津,聚集在天津,我市自身的人才培养才能上一个新的档次、一个新的高度,这样才能把人才不断的可持续的聚集,才能促进天津经济的发展。

  是不是人才,企业说了算

  人才的问题核心是企业的问题,企业的问题也是市场的问题。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市场的主人,企业家的精神是我们整个营商环境的一个精神支柱。所以说,企业对人才说了算,其实是企业家对人才的认识,这种价值观的提升是很重要的方面。人才对于企业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当然是根据产业不同来划分的,但是企业家对人才的重视决定企业的发展。我们从华为的模板就能看出来,华为是深圳人才吸引的龙头企业,它的示范带动了深圳众多的企业效仿,形成了深圳市的吸聚人才的一个磁场。我们认为,天津也应该有这样的企业示范,有几个在人才使用、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几个龙头性企业引领,这样才能使整个人才使用效果充分的发挥出来,不能泛泛去搞。我们应当有意的去塑造一些龙头企业、大企业,利用企业家人才观的支撑,调动人才积极性,真正的使企业茁壮成长,这样才能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整个天津的企业界都普遍对人才的高度重视,这是英才计划要实施的一个关键。

  在人才认定方面,企业具有话语权。过去政府管得比较多,以至于该是企业的事情政府也管,实际上这对营造一个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是不利的。政府和市场存在一条边界,政府的作用是在放、管、服方面,旨在为企业的发展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该我管的事我管,不该我管的和我管不了的,我也不能管了。所以让企业说了算是正确的,关键是让企业发挥活力,企业家要对人才的使用、人才的价值有一个全新的理念,这样才能把人才战略可持续的发展下去,企业和人才之间的互动是一体的,如何把人才和企业融为一体是比较关键的问题。

  人才和创新发展是一种“双轮互动”

  每个地区都有相应的人才战略,人才战略是根据地区发展的定位制定的,人才的发展战略有较强的目的性。这个目的性一是通过人才促进地区的定位发展,二是给地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良好条件。人才是流动的,要会使用人才,如何来驾驭人才,这是人才战略很重要的方面。天津面临的是创新发展,在这个背景下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就是人才。在现有的市场综合评价中,如资金、管理、人才、技术、劳动力等,人才的作用越来越大。所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人才是决定一个地区超前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这是通过各方面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而且事实上也是这样的。比方说在深圳、上海,人才是他们发展的支撑,人才和创新发展之间是一种“双轮互动”的关系。21世纪,人才的本质特征就是创新,吸引人才到天津来,就是要带动创新发展。他们在天津能够安居乐业,能够获得创新发展的机会,这对天津本身就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的本质是要践行非常规的理念、非常规的认识上的突破,进行一种新理念、新价值的实践发展。而这些发展是有瓶颈的,如果突破不了瓶颈就很难做到创新发展。如果突破了瓶颈,我们原有的技术要素、资金要素、管理要素等可能都会发生变化。实践证明,人才要素是突破创新发展的最关键的因素。创新发展不是靠资金的积累,而是靠思维经营模式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还有科技的创新和应用,另外还有产业化人才的作用发挥等。

  对人才的长远战略和创新发展的关键点就是人才的引进和人才自身的发展,应当将人才和资金、收益及其他市场要素较好的融合,这是人才和创新发展之间的一个粘合点。实际上这个粘合点是一体的,这个一体就是人才市场和创新发展的一个载体,一个融合点。所以我们说人才引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给他创造一个创新发展的环境,如果没有一个创新发展的环境,人才不会在这久留,或者说来了他也会走掉的,所以必须给他一个创新发展的机遇,这个机遇就是我们说的一个社会环境,一个市场环境,还有一个整个的社会氛围。最开始我们从长远来说有效实施战略的根本点,也是吸引人才的一个关键点。那我们说深圳现在在人才引进方面,并没有像各个地区这样组织战略,但是大家还是纷纷要去,纷纷投奔到深圳。关键是那个地区创新发展的环境是很好的,能够给人才的吸引才那么大,所以我们从这一点能看出来,创新发展实际上是吸引人才的一个载体,它和人才战略之间是一个互通的关系。(津云新闻记者 田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