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军民融合论坛圆满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8-05-18 08:14:42

内容提要: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指导下,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共同举办 “智能科技军民融合论坛”。论坛主题为“智能驱动协同创新 加快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天津北方网讯:智能科技的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要在海洋、网络空间、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为响应军民融合国家战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指导下,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共同举办“智能科技军民融合论坛”。论坛主题为“智能驱动协同创新 加快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由中国信息化周报、赛迪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中心)、赛迪智库军民结合研究所、天津市滨海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协办。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小宁,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副司长王勇,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中共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志政,中共天津滨海高新区塘沽海洋高新区党委书记赵江敏,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天津滨海高新区塘沽海洋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智华等出席论坛。

  论坛邀请了包括来自太极股份、天津飞腾、天津深之蓝、航天科工、北京索为系统、江苏星宇芯联等众多企业高层以及主流媒体代表在内300多位军民融合领域专业人士参加论坛,现场座无虚席,人气爆满。

  论坛举办了天津深之蓝-“海翼”滑翔机项目的签约仪式,天津滨海高新区塘沽海洋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陈智华与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CEO魏建仓现场进行项目签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作了题为“新时代推进网信军民融合的思考”的主题演讲。邬江兴认为,网信军民融合的战略定位要体现“军为重,军为先”,军事需求要走在全社会的前列,成为“无人区”的灯塔,军事领域决不能出现“无人区”的现象,要引领科技创新不断发展。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军民结合研究所所长李宏伟作了题为“推进军民协同创新 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精彩演讲。他表示,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要以军民共享共用为导向部署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军民双向转化,推动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嵌入国防创新领域,加强军民人工智能技术通用标准体系建设。其中,加快构建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发展生态至关重要。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中心总经理李存国作了关于“新技术驱动智慧营区 新思路推动军民融合”的主题演讲。李存国介绍,最近太极股份将智慧城市相关的民用技术与经验进行了“民参军”的创新尝试。智慧军营紧紧围绕建成“智慧军营、数字营区”的目标,建设“一中心四平台”,重点突出智能采集、智能探测、智能识别、智能控制等技术在军队管理、战备训练、政治教育和日常办公、生活、学习等军事活动中的应用。

  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虹围绕“人工智能时代飞腾CPU布局和发展”讲述了企业关于现有产品的布局和生态以及AI的布局和规划。谷虹介绍,飞腾正在积极参与到全球产业体系生态和全球产业发展中。在AI的布局和规划方面,腾CPU在人工智能的进展和布局方面主要基于通用多核处理器对人工智能应用进行算力支撑,通过专用人工智能加速芯片,从人工智能领域的算法出发,研发专用算法加速器。

  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CEO魏建仓作了题为“军民融合发展下的水下新世界”的主旨演讲,魏建仓表示,军和民是分不开的,尤其对一个新兴技术行业,平台领域一定是相通的,通过军事和工业的结合,一定能够把技术储备加深,从而实现深之蓝探索水下新世界的使命和成为智能装备行业的开拓者和引领者。

  论坛最后的高峰对话设置“智能科技对推进军民融合,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作用”,以及“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模式,建设国家空间信息网络”两个议题,邀请天津市滨海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罗军,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八三五八研究所所长苏建忠,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谷虹,北京索为系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系统工程委员会主任何强,江苏星宇芯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振强展开交流。对话过程中,嘉宾分别从军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为立脚点进行观点阐述,并围绕军民融合智能科技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展开分享,多方观点不断相容,思想火花不断碰撞,场面热烈的高峰对话环节再次把智能制造军民融合论坛的气氛推上高潮。(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