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在津上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靳莹 董玥欣 编辑:段玮 2018-05-18 07:40:05

内容提要:5月17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大学、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数据)、东丽区人民政府合作打造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在梅江会展中心揭牌上线……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正式揭牌上线

  天津北方网讯:5月17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大学、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数据)、东丽区人民政府合作打造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在梅江会展中心揭牌上线。作为我国首个以大数据、云端服务及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智能健康平台,该中心将致力于建设国家级健康医疗产业化基地,推动海量健康医疗数据融合、共享和产业孵化,在身体状况监测,疾病预防和健康趋势分析等方面作出新贡献。

  在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47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战略资源,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将带来健康医疗模式的深刻变化”。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进一步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成为涉及到国家战略安全、群众生命健康的重要战略性资源。

  云脑是针对以PB(数据存储单位,大约是4千亿页文本)为计量的健康医疗增量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同时为构建庞大的大数据神经网络而建造开发,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终端为科研人员提供多样化的超级运算资源接口,重点支撑人机交互探究,复杂人体增强信号等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科研专项。

  该中心以中电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为核心,以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平台为保障,运用人工智能分析,打造智能健康档案,形成完整生态体系。目前,中心已聚合了健康医疗领域的40多个数据库,包含相关数据150亿余条,每天增量200多万条数据。预计未来,中心所产出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能够在节约医疗资源的同时提升就医效率和诊断精度,让广大群众用最低成本享受智能诊断与康复治疗的应用和产品,为政府部门的管理分析、军民融合的相关应用甚至个人健康管理等提供多维度的决策支持,也为深化医疗改革,完善卫生与健康治理模式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根据共建合作协议,三方将依托天津大学在医工领域科研、人才方面的优势,充分整合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大数据技术及产业资源和服务体系,同时发挥东丽区人民政府在区位、环境、政策、载体等方面的优势,最终把该项目打造成为产业高端、人才汇聚多位一体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区。通过示范和创新,推动天津市乃至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为未来推进类脑智能、混合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高端智能技术与医学的深度融合提供可复制、可参考、可推广的经验。

  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明东教授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在医疗健康方面的需求更加迫切和多元化,这为健康产业和医疗服务新模式新业态构造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条件。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正是通过运用类脑智能分析,打造智能健康档案,形成完整生态体系,旨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医疗的获得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真正实现惠民、惠政、惠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中电数据董事长李世锋介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以大数据汇聚为基础,可实现医院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便携设备上传数据,医学影像数据等多元数据的深度融合,通过借助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创新健康服务新业态,发展健康科技产品,带动数字经济为国民经济增添新动能。(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靳莹 董玥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