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数据涵养 大数据助力建设智慧社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蒲永河 编辑:赵颖妍 2018-05-18 07:36:00

内容提要:5月17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之一“大数据与智慧社会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召开。论坛以“提升数据涵养、建设智慧社会”为主题,顶尖大数据和智慧社会的领域专家、政府部门负责人、知名学者与企业高管共同探讨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社会建设趋势与路径……

  天津北方网讯:5月17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之一“大数据与智慧社会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召开。顶尖大数据和智慧社会的领域专家、政府部门负责人、知名学者与企业高管共同探讨大数据背景下的智慧社会建设趋势与路径。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大数据与智慧社会论坛”

  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两院院士李德仁说:“智慧城市就是把数字城市加上物联网、加上云计算。智慧城市的应用很重要,城市是人们生存繁衍的地方,我们可以做智慧安防、智慧安保、智慧能源、智慧养老、智慧规划、智慧家居、智慧社区等。我们在地下管道、交通、环境等地方安装众多传感器,以后就可以通过城市的监测数据和空间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管理、运营、决策,以做好调度和应急,这就是智慧城市在数字城市基础上的又一个发展。”

天津市委网信办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

  科技的发展为城市的智能化升级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在描绘未来城市的时候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新的前沿技术的开发和运用,使我们具备了从信息化城市向智能化城市演进的条件。

  邹亮表示,移动支付让千千万万的中小商户能够通过二维码的这种收款感受到自己商业数据的积累,而这种商业数据同样能够给他带来更多的金融服务,助力于线下商业、传统商业能够向新零售升级。

高峰对话

  “互联网+政务”是城市治理中很重要的一个板块。支付宝已经与350多个城市形成了9大类100多项具体的便民服务。“公积金提取更快速,办公用纸大福缩减;刷支付宝乘公交;通过移动支付在医院挂号、结算……”邹亮说,这背后都是城市智能化的提升。

  京东集团副总裁、城市计算事业部总裁、京东金融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表示,大数据和AI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就是通过对城市大数据的不断采集、管理、整合、分析、挖掘,利用挖掘出来的知识解决城市里面交通、环境、能耗的痛点,从而解决政府的痛点,这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在城市场景的有机结合。

  “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科。”科大讯飞的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江涛说,“随着技术的发展,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通过人工智能来沉淀过去人类形成的知识、经验,把它固化在我们的人工智能系统平台上,带动整个人类劳动生产率的飞速发展,完成若干个数量级的增长。” 

  江涛向大家介绍了科大讯飞在教育、医疗、司法、市民服务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未来5到10年,大家可以清晰地看到人工智能会像水、电一样进入到每一个人的生活,深刻地改变大家的学习和生活,改变每个企业的运行、改变政府的决策过程、让整个社会的劳动生产率再上一个大的台阶。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智慧城市在中国是基于信息化、高于信息化的,是城市发展方式的智慧化,它是用现代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来倒逼不合理的城市管理体系、治理结构、公共服务模式和产业布局,使其更加合理优化、透明高效,这实际上就是在数字框架中、在信息网络空间中对城市进行重塑和再造,让数字孪生的城市和真实的城市相互映衬、相互和谐,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管理和服务。

  他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一定要坚持改革创新,要解决城市发展中的一些现实问题,来实现新型的政策机制,来实现新的创业发展模式。”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部副总裁郑志彬在报告中提出,数字经济未来会成为整个全球经济社会生活很重要的一个动力,而且也会成为经济发展最重要的要素,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驱动了一个新的文明时代的到来。

  郑志彬认为,数字经济如何来推动整个城市的发展,它会有两条路径,一个就是数字经济作为一种产业再推动,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另一个就是把数字经济更好地融入到整个城市的发展里面去,叫做传统产业的数字化。

  “人工智能已经深入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已经因为它产生了这样和那样的矛盾和纠纷,出现了一些责任问题,因此立法问题追究责任就摆在我们的面前。”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智慧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孙佑海说,“构建智慧社会一个基本的特征应该是法治化。我们通过制定人工智能方面的法律,来合理地加以规范,对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随后的高峰对话环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新华三集团大数据产品线副总裁曹言、北京中广掌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兴东、神州优车股份有司战略副总裁李晓耕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如何致力构建我们的智慧城市”主题,探讨了未来大数据与智慧社会的构建问题,方方面面的应用问题及法规问题。

  论坛上,天津市委网信办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双方将推动智能天津、数字天津、智慧天津建设。(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