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天河三号”原型机首次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18-05-18 10:15:35

内容提要: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对外展示了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这也是该原型机首次正式对外亮相。据介绍,“天河三号”原型机将于今年6月部署,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天津北方网讯: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对外展示了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这也是该原型机首次正式对外亮相。据介绍,“天河三号”原型机将于今年6月部署,年底正式投入使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天河三号”型机由三组机柜组成,每组机柜高2米左右,通身黑色,机身上嵌有蓝绿两条醒目的彩条,在彩条中间,“天河”两个字异常醒目。

  “‘天河三号’原型机采用全自主创新,自主飞腾CPU,自主天河高速互联通信,自主麒麟操作系统,其综合运算能力与‘天河一号’相当。”天津超算中心应用研发部副部长夏梓峻介绍说。

  夏梓峻表示,“天河三号”原型机将于今年6月部署在天津超算中心,年底将正式上线投入使用。“原型机的作用是为了验证‘天河三号’的技术路线。”

  2010年,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落户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面向国内外提供超级计算服务。

  “‘天河一号’的运算能力已经饱和,而‘天河三号’的运算能力是‘天河一号’的200倍,存储规模是‘天河一号’的100倍。就目前的进展情况来看,‘天河三号’有望在2020年研制成功。”天津超算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