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把脉中国智能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强 编辑:刘颖 2018-05-18 10:29:40

内容提要: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之际,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两份专题报告,为中国智能产业把脉。

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然摄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两份专题报告——

  把脉中国智能产业

  天津北方网讯: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之际,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两份专题报告,为中国智能产业把脉。

  京津冀为我国智能产业最具竞争力区域

  《智能产业区域发展竞争力评价指数》显示,在经济转型升级所产生的智能化需求的强力牵引下,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3大经济圈处于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前沿,其中京津冀地区竞争力位列首位。

  在中国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指数排名中,北京、广东、浙江、上海和江苏排在第一梯队;排在第二梯队的省区市包括山东、安徽、湖北、天津、福建、四川、重庆、辽宁、贵州和黑龙江。在排名前15位的省区市中,除了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之外,位于中西部地区的安徽、湖北、四川、重庆和贵州也位列其中。

  智能产业区域竞争力评价指数排名第一的北京市在企业能力、融资能力、大学和非大学科研机构创新能力、连接能力和创新生态系统对外开放度5个分项指标均排名第一位。排名第二的广东省在企业能力、连接能力和政府响应能力3项指标上具有明显优势,特别是在企业能力指标的平均专利数以及政府指标的专业园区数量方面位列第一。令人欣喜的是,广东智能产业的发展不仅集中在深圳和广州,在包括东莞、惠州和中山在内的制造业发达城市,智能产业同样获得迅猛发展。排名第三位的浙江省在智能产业发展方面则得益于阿里巴巴主导的创新生态系统的辐射带动。

  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对排名前15位的省区市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数进行了细化分析,结果表明:经济转型升级所产生的智能化需求是区域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平台主导的创新生态系统的活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决定和影响着区域产业竞争力的水平;大学和非大学科研机构创新能力对当地产业发展的影响则是不确定的。因此,如何构建多元创新主体协同发展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是今后区域发展智能产业的关键。

  中国智能科技和产业发展为世界繁荣作贡献

  “在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上,中国不再是一个跟随者。中国智能科技和经济的发展,不仅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的内生动力,而且能够为世界的繁荣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在解读《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报告时表示。

  《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驱动的智能产业发展》在实际调查和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基础上,建立了包括408家智能企业、73所大学和56所非大学科研机构、138场2017年在中国境内召开的会议、84家产业联盟、834家投资者、18个省市自治区和13个热点城市在内的中国智能经济样本数据库。该报告指出,中国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内生于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所创造的智能化需求。中国智能企业创建的时间集中分布在2010年至2016年间,其中的峰值出现在2014年。北京、广东、上海、浙江和江苏是智能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其中北京市的占比为43.9%。中国智能企业广泛分布在包括企业技术集成与方案提供、关键技术研发应用平台、智能硬件和智能制造在内的17个应用领域。77.7%的智能企业分布在应用层,而基础层和技术层企业占比相对偏低。在智能企业所依赖的核心技术中,机器学习、大数据和云计算、机器人技术位列前三。

  该报告对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机制作出判断:平台主导的创新生态系统、新型孵化组织、新型创新区和政府政策的积极响应,构成了中国智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机制。在发展过程中,平台已经从单纯的交易平台和创新型企业进化为包括若干子平台在内的相互嵌套的创新生态系统;“平台+赋能+开发者”新型孵化组织和模式的出现,加速了智能科技与经济和社会的融合;多元创新主体的聚集和结网互动,使分布在城市中心区和次中心区的新型创新区成为智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空间“极化”载体。报告指出,地方政府政策的出台和专业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更多地表现为对当地智能企业和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的积极响应。

  据悉,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于2017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成立,由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政府合作建设,旨在为发展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提供引领产业变革的方案对策,制定总体战略和阶段性规划,促进智能科技服务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推动智能科技惠及民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