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拥抱大智能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陈建强 编辑:刘颖 2018-05-18 10:32:52

内容提要:就在去年的6月30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发表的《天津宣言》犹在以憧憬的语气宣示“迎接大智能时代”,仅仅一年之后,出席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专家学者、业界大咖们就已开始深入探究“智能时代”的“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仿佛不知不觉之间,曾经令人翘首期待的“大智能时代”已经真真切切地来到我们面前。

5月16日,观众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科技展上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然摄

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首次正式亮相。新华社记者 李然摄

  天津北方网讯:就在去年的6月30日,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发表的《天津宣言》犹在以憧憬的语气宣示“迎接大智能时代”,仅仅一年之后,出席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专家学者、业界大咖们就已开始深入探究“智能时代”的“新进展、新趋势、新举措”……仿佛不知不觉之间,曾经令人翘首期待的“大智能时代”已经真真切切地来到我们面前。

  智能科技与智能产业带来巨大机遇,是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因此以“探讨智能科技前沿趋势、分享智能产业丰硕成果、谋划智能社会未来愿景”为宗旨的世界智能大会,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思想交流平台正越来越引发全球关注的目光。

  “智能时代”如期而至

  “可以预料,10年后人工智能将会应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所有应用和服务都会包含AI。”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从纵向看,人工智能促进产业链各层级深度融通,信息和通信技术供给能力将产生质的飞跃;从横向看,从消费领域到生产领域,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从个人消费到安防、医疗、交通、家居等众多领域智能技术将渐次渗透,从而使智慧企业、智慧城市成为现实。”

  对于“智能时代”的加速到来,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坦言“比我们想象的要快”。他说,去年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召开的时候,人们对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所形成的智能科技发展的快速迭代,还只是一种预测或者共识,认同一个“大智能时代”即将到来。“至于这个‘智能时代’距离我们有多远,‘智能时代’将是一种怎样的面貌,对于人们最关心和期盼的这个问题,尚难断言。”时至今日,人们似乎已经恍然醒悟:地球公转一个周期,我们即已经身处“智能时代”了。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不仅在“高端论坛”上,让学术大家从理论和技术的视角去分析、阐释,让产业大咖从智能产品制造的过程、手段、理念去交流、分享,更重视在展会上让民众去互动、体验。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展览,吸引了4.5万市民参加,当时的火爆场面让会展的组织者大感惊奇的同时,也领略了智能的魔力。“因此,本届大会增加了一个全新的智能体验环节,初衷就是要顺势而为,引导社会大众加深对智能科技和智能产业的关注和理解,逐渐增强对‘智能社会’的适应能力。”会展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说,在高速公路上观赏无人驾驶比赛、在阿里巴巴电子试衣镜前体验智能试衣,通过AR虚拟地球仪体验未来教育模式……伴随着市民们惊奇的目光,美妙的智能已经深植人们心田。

  事实上,正是由于首届世界智能大会的推动,天津市已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先声夺人,将智能科技广泛应用于民众生活的衣食住行之中。正是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智能科技的进步获得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智能产业的发展赢得了各方的大力支持,智能城市的建设走上了快车道。

  “智能时代”如期而至,人们已经做好准备,伸出双臂拥抱这美好的时代。

  为世界智能科技进步贡献“中国方案”

  “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在我们国家是发展最快的”——这是参加本届大会的专家学者对近一年来我国智能技术、智能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梳理后的共同感受。

  我国以语音识别、机器视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快速成熟,创新型AI企业数量接近1500家,在全球位居第二。因此可以说“中国是全球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之一”——这是以孙丕恕为代表的业界大咖的基本判断。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深度影响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社会发展模式和世界发展格局。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才看来:“围绕智能科技进步和智能产业发展进行顶层规划,是在智能时代抢占先机的制胜之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打造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到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都作出重要部署。这是我国在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进行的顶层设计和谋划,也是面向未来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先发优势的可靠保证。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介绍说,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4个方面用力:一是抓战略布局,不断推动实施大战略、大政策,加快引导支撑产业发展;二是抓创新能力,部署一批创新能力载体,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创造力;三是抓重大项目组织实施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重大工程,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四是抓协同发展,指导支持开展产业对接、标准化制定等。

  科学技术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表示,目前,依托百度的智能驾驶、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腾讯的智能医疗、阿里的智能大脑等,我国已搭建起新一代智能科技的创新平台,同时也鼓励更多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主动发挥引领作用,帮扶人工智能领域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科技部将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指南,全面推进人工智能的研发部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与传播部知识社会处主任英德拉吉特·班纳吉说,掌握人工智能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的目标,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目标。他期待中国能够为世界智能科技进步贡献“中国方案”。

  探索智能产业发展的“天津路径”

  作为世界智能大会的主办地,天津市尝到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甜头。如果说世界智能大会之所以能落户津门是由于天津拥有地域优势、产业优势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拥有着自主创新区、自由贸易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等“金字招牌”,不如说是天津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过程中,顺应新一代产业革命大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扛起打造“一基地三区”的历史重任,抢占时代发展制高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

  天津将大力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制胜之策。去年以来,天津先后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推动智能经济发展 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和“智能制造”“智能农业”等十大专项行动计划,加快谋划“大智能”战略布局,着力构建“大智能”创新体系,加速培育“大智能”产业集群。

  据天津市工信委主任尹继辉介绍,天津市在推进智能产业发展中,着力做好三件事:一是“扶优助强”,重点扶持在细分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隐形冠军”企业,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中小企业为辅的优势产业聚集区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二是重点支持滨海新区争创智能产业发展国家级示范区;三是将智能制造作为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主攻方向,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创新、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等方面持续用力,培育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隐形冠军”企业。“眼下,天津的智能产业可谓活力迸发、亮点频闪。”尹继辉说,如今,天津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形成比较优势,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创新体系,一批专业化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赵海山介绍说,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天津市将进一步壮大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智能医疗与健康、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构筑智能产业的新高地;发挥大会开放、共享、共创平台功能,将全国乃至世界最新的智能科技创新资源、产业资源和本地的资源密切结合,为天津打造智能发展的新引擎;主动与国际高端资源对接,在国际合作方面实现新突破。

  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告诉记者,天津市将以政策为杠杆,通过制定产业政策、财政金融政策、人才政策,为发展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营造一个优良的环境。“在这次大会上,我们还将设立百亿级的智能科技产业引导基金、千亿级的智能企业发展引导基金,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智能时代”的天津正在以智能产业为旗帜,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探索智能产业发展的“天津路径”。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感叹道:“来到天津,我能感受到蓬勃的朝气,到处充满生机和活力。”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满怀激情地说:“展望智能新时代,我们憧憬无限;拥抱智能新时代,我们信心满怀;携手智能新时代,我们一路同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天津志在不负时代机遇之惠顾,把智能产业作为突破口,着力构建大智能创新体系,培育大智能产业集群,让‘天津智港’早日成为现实。”(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