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展区感受“无人化”技术 智能服务照亮未来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邢珊 朱丹 编辑:刘颖 2018-05-18 11:11:00

内容提要:让机器人代替基础劳动,把人力解放出来从事更高的创造性工作,在将来的某一天,“无人化”或者随处可见的机器人,或许将成为最常见的生活场景。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第二天,新报记者继续深入展区现场带来更多智能化资讯,用真实的产品描绘可预见的全新生活方式,带您提前感受“无人化”生活。

  天津北方网讯:让机器人代替基础劳动,把人力解放出来从事更高的创造性工作,在将来的某一天,“无人化”或者随处可见的机器人,或许将成为最常见的生活场景。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第二天,新报记者继续深入展区现场带来更多智能化资讯,用真实的产品描绘可预见的全新生活方式,带您提前感受“无人化”生活。

  机器人:生活中处处为您服务

  本届智能大会的展馆里,各种智能机器人可谓一大亮点。记者在N3馆“科大讯飞”的展位看到,一款名为“小途”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就有可能成为您未来生活的好帮手。“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小途有礼貌地打着招呼。它是全国首台达到实用水平的社区智能服务机器人,不仅能够独立、高效地为社区居民提供高龄津贴、居住证明、未就业证明等多种热门事项的办理和进度查询,还能进行诸如办事指南、健康、养老、政策等多领域的业务咨询。同时,它还能提供引导、讲解、信息查询等多种便民服务。

  在国网天津电力展区,带电作业机器人——“创享I号”已经被广泛运用于大中小新用户接入工作中。而传统的作业方法存在高空坠落、高压触电、人为差错等风险。机器人的研发,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

  在中国电信展区有两台一人高的白色机器人。据说,它们已经投放在不少电信的营业厅里,记者用手机扫描机器人大屏幕上的二维码,马上就显示出了电话号码和基本信息。用手触点击或者语音命令,可以向机器人询问流量、话费问题,也可以办理各种例如改话费、充值、改业务等,免去了排队的烦恼。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智慧视觉门禁机器人,可以进行身份识别、全景安全监控、智能语音迎宾、智能门禁、智慧考勤、人体及异常行为检测等;智能轮椅机器人,可以为残障人士提供智能辅助服务,比如自动导航、拾取物品等。儿童陪伴机器人、导航移动机器人等也悉数登场,让人大开眼界。

  无人化:小机器大功能 

  智能回收:在阿里巴巴展位一侧,有一台回收二手手机的智能机器,记者根据屏幕显示的步骤启动程序,选择手机的信息打开置物门,把iPhoneX手机拿掉手机壳放入机器内,经过一分钟的测算,机器给出了6400元的回收价格,如果用户的支付宝达到一定信用,同意回收后就能马上收到付款。而回收二手手机需要用户支付宝实名制。

  智能台灯:它可以代替家长,利用中科院人脸监测和机器视觉测距技术检测儿童不良坐姿,自动发出语音提醒,纠正坐姿。还能累积计算出孩子在台灯前的学习时间,发出休息提醒。

  无人驾驶、无人机:无人驾驶在N1展区是不少展位的主题,最大的“家伙”居然是一台无人驾驶的卡车,它也是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的纯电动智能卡车,4月12日已经在天津港试运行,最大载重量可以达到50吨,一次性运输两个集装箱的货物。

  在中国通号展位,悬挂式无人驾驶单轨车以特别的造型引得不少人拍照。这台我国自主发明的单轨车已经在很多景区投入应用,它的造价不高,而且是悬挂式,坐在车中能一览窗外的景色,其本身也是一道风景线。

  小型无人机也是近几年最受瞩目的智能发明之一,并且飞入了寻常百姓家,在展区现场,多家企业也带来了最新的无人机产品。天津“飞眼”带来的是复合翼无人机、多旋翼无人机和植保无人机,可载荷倾斜摄影机、空气检测仪、激光雷达甚至核辐射检测仪,功能已经越来越强大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