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对话:智能科技创新 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8-05-19 08:45:05

内容提要:5月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中欧科技创新峰会”举行。聚焦科技创新、智慧城市主题,来自中国与欧洲的城市代表、专家学者、科技企业开展对话交流,发表主旨演讲。中欧合作项目签约、“地平线2020”中欧科研创新实验室授牌仪式同期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5月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中欧科技创新峰会”举行。聚焦科技创新、智慧城市主题,来自中国与欧洲的城市代表、专家学者、科技企业开展对话交流,发表主旨演讲。中欧合作项目签约、“地平线2020”中欧科研创新实验室授牌仪式同期举行。

  专家观点:科技创新下的城市智慧进阶

  “智能科技与智慧城市建设对促进社会经济繁荣,改进城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Massimo Bagnasco认为,“创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重要部分,但必须要与城市规划相协同,在规划层面注重绿色理念。中国正在从工业文明从生态文明转变,文化、教育、医疗将成为新经济增长点。随着中国将进一步改革开放,更多欧盟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融入中国。”

  就中国而言,互联网技术正在一点点转变其粗放型城市生态。特别是共享经济的出现,对城市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2017年12月共享单车全球注册用户总量近4亿,全球服务城市304个,2300万辆,国内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达到2.21亿;网约车或快车用户规模在2017年底达到2.36亿规模;网上外卖用户规模也达到了3.34亿。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说:“互联网新商业模式兴起,大大节省了社会资源和公共资源,以市场化路径弥补了城市粗型放发展模式。”

  不过,正如硬币的两面,城市智慧化进程中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比如共享单车乱停放、网约车安全隐患、外卖质量难以保证等,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问题很多,但不能因噎废食。”李铁说,新技术不断涌现同时,城市治理也应该不断探索,这也考验着政府的智慧。政府应该随时调整社会空间资源,为新经济模式提供基础配套设施,在城市规划中提出强制性要求。

  城市智慧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边界?他认为,对公共功能较强的创新模式应给予政策支持,加强财政金融的支持,利用智慧技术提高管理能力。

  全球合作: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携手共进

  放眼全球合作,特别是中欧城市可持续发展层面,中欧双方在智慧城市市场化方面,都有更多探索空间。共同推动城市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共同总结智慧城市经验,互相借鉴,加强智慧城市相关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合作。

  “建立统一的方法,分享最新的技术,共同探索智慧城市的经验。” 欧洲城市联合计划管理委员会主席Margit Noll这样认为。

  在本次论坛期间,中欧合作项目签约、“地平线2020”中欧科研创新实验室授牌仪式同期举行,中欧合作项目在天津将开展务实性合作。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说:“天津是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天津滨海新区是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城市群一颗闪耀的明珠,开放和创新的精神正在不断根植于这片土地上。我们希望依托中欧城市化合作平台,更多的合作能够在滨海新区这块土地上挖掘出更多合作和发展的机会。”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表示:“天津滨海新区是天津发展的龙头,也是国家战略。滨海新区正在从工业园区向城市形态转变,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天津滨海新区期待国内外企业家、学者能够共同携手,推动中欧可持续发展。”(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