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书法台,历朝历代书法家字帖都能临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周白石 编辑:曲璐琳 2018-05-19 08:41:00

内容提要: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一部新的智能书法台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用毛笔在屏幕上写几个字,扫一下二维码,一副你DIY的书法作品就分享出来了。虽然这个智能书法台功能强大,但有些专业书法人员也有质疑,“在触屏上书写,这字儿能练得出来吗?”

  天津北方网讯: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上,一部新的智能书法台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用毛笔在屏幕上写几个字,扫一下二维码,一副你DIY的书法作品就分享出来了。虽然这个智能书法台功能强大,但有些专业书法人员也有质疑,“在触屏上书写,这字儿能练得出来吗?”

  这套智能设备在N5馆的中科院展台面向公众展示。与写毛笔字的过程相似,力道大一些,笔画就粗,反之笔画则细。使用这个书法 台,既可以查询历朝历代书法家的字帖墨迹,也可以比对字帖描红,既可以跟着视频演示临摹学习,也可以查询单个字或者某一篇佳作。如果你选择“创作”,那么 屏幕就会出现“画轴”,尽情创作后,选择“盖章”,再输入你的名字,一幅作品就完成了。有趣的是,创作完成后,屏幕会显示出二维码,掏出手机扫描二维码, 你的作品就会显示到手机中,你可以储存下来,也可以随手转发到朋友圈里。

  研发这套智能书法台的是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和君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目前,这样一部书法台的价格还比较贵,单价在5万元到8万元之间,因此,它更适合在城市图书馆、大中小学等场所使用。下一步,他们还将推出“家用版”。

  有专业书法爱好者提出质疑,书法练习最重要的是手指手腕的配合,以及纸笔之间的“碰撞”,然而,这些都无法在触屏上体现。对 此,现场负责人解释,这也是他们在一直努力解决的核心难题。据了解,这套设备光前期研发就用了两三年的时间,团队核心成员至少有20人,单是触屏识别技术 就有7个中科院博士后在做,事实上,它已经可以实现快速识别,快速反馈,像书法创作中的“飞白”、线条渐变等特点已经可以呈现,但智能设备毕竟和真实的笔 墨纸砚不同。

  这套设备的最大特点是涵盖海量数据,可以实现辅助教学、自学等功能,举例说,用户想写“王”字,可以瞬间搜索出当前所有书法家写过的不同风格不同字体的“王”字,每一种字体都配有视频演示。此外,历朝历代书法家的佳作也被系统收集。(津云新闻记者 周白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