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玩着就学了 一群“工科爸爸”在智能大会上搬出了这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古婷婷 编辑:曲璐琳 2018-05-19 08:40:00

内容提要: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马云的发言再次提及教育的改变,马云认为,智能科技的发展并不会必然导致失业率增加,但不改变教育方式却 很可能导致就业难。马云所讲的也正是一群工科爸爸们所认同的,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N2展馆里,天津本地企业“咔嗒爸爸”的展区人头攒动,旋转的摩天 轮、运行的传送带、飞转的机器人传动墙、可操控的抓娃娃机,每一样展品都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天津北方网讯: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马云的发言再次提及教育的改变,马云认为,智能科技的发展并不会必然导致失业率增加,但不改变教育方式却 很可能导致就业难。马云所讲的也正是一群工科爸爸们所认同的,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的N2展馆里,天津本地企业“咔嗒爸爸”的展区人头攒动,旋转的摩天轮、运行的传送带、飞转的机器人传动墙、可操控的抓娃娃机,每一样展品都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咔嗒爸爸”常务副总高鑫告诉记者,这些可不是玩具,而是教具,全部由该公司自主研发,之所以会有这些产品问世,是因为他们觉得,智能时代,启蒙教育中也应该增加智能教育的内容了。

  (抓娃娃机)

  “爸爸们”的初心

  2015年,高鑫在天津创客空间结识了王伟,他称王伟为“技术大牛”,两人最初想做开源硬件,在探讨开源硬件“可玩性”的过 程中,他们渐渐走上了“STEAM”教育的方向。“STEAM”是5个单词的缩写,分别代表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这种新兴的教育理念主张打破传 统的单科教育模式,更重视学科融合和实践。

  因为自己的专业背景,在对孩子进行启蒙教育时,高鑫比较偏爱有工科特质的玩具,在市场已有的产品中,乐高成为了许多人的首 选,然而高鑫觉得,乐高不是他理想中的启蒙玩具,“乐高是双向变化的,只有两面开孔,这是由它的玩具属性决定的,乐高追求的是拼插以后表面光滑美观。这导 致了许多人将乐高拼成成品后便不再拆开,而是作为装饰陈列。至于市面上的乐高课程,看孩子的功能恐怕要大于开发智力的功能。”

  高鑫也向王伟谈起了自己对乐高玩具的体验,两人萌生出开发一套可以实现“STEAM”教学的有趣的产品,这个产品应该是更多变、更有趣也更具备现实意义的。这个想法又吸引了另外4个“爸爸”的加入,这6名“工科爸爸”就是“咔嗒爸爸”的创始团队。

  公司于2016年正式成立,“咔嗒”是该公司初代产品拼装时发出的声音,“工科爸爸们”以这样的方式纪念历时3年的研发历程。

  复刻现实世界

  表面来看,“咔嗒爸爸”的产品与众多电子玩具产品很相似,通电,可运动,但其内部原理和制造过程却远非普通电子玩具可比。高鑫强调,“咔嗒爸爸”的产品不是玩具,而是用于智能知识启蒙的教学工具。

  (物流分拣系统)

  “咔嗒爸爸”智能大会现场的展区内陈列着一个巨大的沙盘,其中一部分展示的是一个人工智能物流分拣系统。打开开关,载着模拟 货物的无人汽车沿轨道驶出,在转弯处自动修正方向,驶至传送带前停下,将货物卸至传送带上,货物经多道工序最终被分拣至不同货箱内,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 者,这套展品所展示物流分拣流程与目前现实企业使用中的物流系统几乎一模一样。

  更符合现实应用的机械结构,这是“咔嗒爸爸”的产品核心。“一辆汽车,无论前驱、后驱、四驱还是前置四驱,都可以实现,加上 传感器、电子元件和程序,这种复制出来的汽车与现实中的汽车原理上完全相同。现实生活中的大部分物品,我们都可以实现结构复制。”高鑫说,“我们还希望孩 子们学会编程,“咔嗒爸爸”的成品都需要软件操控。现阶段孩子们不会接触到代码,产品采用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研发的拖拽式编程系统,指令都是写好的,孩子们 只需要用指令引导出结果,等他们长大了,有兴趣的话再学习写代码。”

  智能时代人不能被机器难住

  高鑫觉得,生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孩子,应该人人都具备一些编程和机械能力,这就像现在几乎人人都要会用OFFICE软件一样, 但在20多年前,会用OFFICE软件还是求职中的加分项,“人工智能时代,技术普遍应用于日常生活,你至少要了解一些基本原理,学会使用,总不能智能时 代人反倒被机器难住了吧。”

  展会现场,不断有家长咨询产品的价格,但“咔嗒爸爸”的回答是这些产品不对个人出售。“这套东西卖给个人是没有意义的,教具的使用有规范的课程设置,每节课老师带领孩子们分步骤完成项目并进行讨论,让孩子们直接开始组装,他们是很茫然的。”高鑫说。

  在组装的过程中,孩子们会自然地接触到物理、数学甚至编程知识,高鑫指着沙盘里的摩天轮告诉记者,这个摩天轮有多少根轴,每 个轴需要多少部件才能保持稳定是需要计算的,其中会运用到最小公约数的知识,再比如教孩子们制作一个用电机控制的陀螺,由小齿轮带动大齿轮旋转的陀螺之所 以比手捻的陀螺旋转更快,是因为有加速离心力的作用,而通常这个知识点要到中学阶段才会学习。这套教具的目的是打破应试教育对孩子的限制,但并不与之相悖,反而有所促进。

  “咔嗒爸爸”目前选择与一些小学进行合作,免费提供设备给 老师开设课程,对于这些数学、物理学科的知识点,孩子们是否能接受,高鑫的回答是“千万不要小看小学生”,“数字化的思维逻辑能力是要从小培养的,小学阶 段的孩子是学习的黄金年龄,有的孩子真是一点就透。我们曾在公开课上教孩子们做六足机器人,但有一个孩子拼出来了一辆摩托车,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穷的,而 且不要小看女孩,有的女孩比男孩玩得还好。”

  这套产品已不只受到天津本地小学的好评,还被美国加州的一所小学采购,高鑫认为,在启蒙教育中加入科技教育的内容,这是教育领域在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时应主动做出的调整,技术对生活方式的变革和影响每天都在发生,时代对人才的变化也在不断调整,接受科技启蒙教育,具备一些“工科气质”,即使不从事专门领域的工作,至少也能使孩子们在未来生活中更加游刃有余。(津云新闻记者 古婷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