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直击】能源互联网将推动智慧能源产业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8-05-19 08:39:39

内容提要:5月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智慧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推动多元应用共谋智慧未来”为主题,通过探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共同增进能源集成互补优化利用水平,推动智能能源产业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5月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分论坛—智慧能源创新发展论坛在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推动多元应用共谋智慧未来”为主题,通过探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共同增进能源集成互补优化利用水平,推动智能能源产业发展。

    废料也是材料

    有“亚洲电动车之父”称号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陈清泉发表了“创新驱动智慧能源与能源系统集成的发展”为主 题的演讲。陈清泉院士梳理了智慧能源系统线路图,他认为当下的废料也会是材料,比如二氧化碳和氢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废料,但二者在一定条件下结合会生成 重要的工业原料甲醇。这样一来,把没有用的部分变成了有用的。今天没有,也许明天就会有用。因此,不能忽视当下的每一种废料。


    此外,能源存储是陈清泉院士重点的研究对象。他回顾了我国能源的发展史,详细介绍了一次能源、二次能源的分类,并提出了“储 能”的概念。陈清泉院士认为,未来的建筑物不再像如今只是一座耗能建筑,而是储能和能源输出体。比如,一栋写字楼可以自身发电并向外输电,这些在未来是可 以实现的。

    2050年我国人均年耗电9000度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阐述了我国新一代能源系统的发展前景。他用大量的统计数据介绍了过去、当前和未来我国能源消耗的情况。

    周孝信院士认为,未来电能将是新能源的主要使用和开发的对象。目前我国人均年耗电4500度,而到了2050年,我国人均年耗电将翻一番达到9000度。尽管如此,这仅相当于欧洲发达国家当下的水平。

    由于我国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环境,我国西部的水能、光能、风能可以相互补充,因此清洁能源在西部地区的应用和再生比较便利。而东部地区没有西部地区这些优势,但东部地区可以侧重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

    目前,周孝信院士正在积极推进电源结构转型,倡导通过“互联网+”智能技术,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由他参与的电和天然气在同一个管道内输送的新一代输电系统正在实施。

    2050年需节约标准煤66亿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戴彦德发表了“全球视野下的能源转型”主题演讲。

    戴彦德研究员讲述了社会经济发展、能源消费、环境的现状。他认为,能源转型迫在眉睫。到2050年,在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下的能源控制量中,我国人均能耗将比日本低38%,需形成66亿吨标准煤的节约能力。同时,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在现有基础上下降70%。

    在戴彦德研究员看来,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转变发展模式,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减少中期性的 能源浪费。同时,还要转换供应模式,摆脱对传统高碳能源的依赖,开发低碳无碳连续再生非化石能源。转变消费模式,大幅提高效率减少需求。简约生活模式,生活节俭减少浪费。戴彦德研究员的演讲幽默风趣,会场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

    此次论坛,以政府指导,专家视点、企业合作的方式,围绕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质变革,通过现场展示及会议研讨,以常 规能源及新能源的有效结合利用为核心,探讨能源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共同增进能源集成互补优化利用水平,促进能源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津云新闻记者 王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